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求真务实,拒绝“假把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5日 11:32:45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通篇报告中,无论是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还是在部署今年任务时,民生问题占了很大篇幅,其鲜明的特点是突出民生导向,突显务实情怀。两会上,提出要为基层真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须破除工作中的“假把式”。

  务实是中国农耕文化较早形成的一种民族精神。孔子不谈“怪、力、乱、神”,就已把目光聚焦在社会生活上。王符的《潜夫论》说:“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王守仁在《传习录》说:“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这些思想,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注重现实、崇尚实干精神的体现。它排斥虚妄,拒绝空想,鄙视华而不实,追求充实而有活力的人生,创造了中国古代社会灿烂的文明。例如,祖冲之就特别热心于制造水碓磨和千里船等;张衡格外热衷于研制测地震方位的地动仪和测风向的候天仪等等。

  在西方哲学史上,苏格拉底算是位务实的人,他始终坚持对于生活的每个部分,都必须尽力去看穿它误导人的表面现象,抓住真正的、潜藏的实在。

  务实往往是与求真共同出现的。求真务实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路线以及“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抓实干”与“与时俱进”的实践性品格,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立场,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具有深刻的哲学意蕴。

  不管中西方文化,求真务实的态度是共通的。务实作风折射务实理念,务实理念引领务实发展。当下的中国高速发展,如何对高速疾驰中的潜在问题始终保持警惕,考验着我们的务实态度。也惟其如此,才能在发展道路的规划上、具体政策的制定中,秉持客观、理性,以清醒的头脑砥砺前行。

  但无法规避的是,我们的现实治理中,还存在很多不良习气,比如“口号喊得山响,表态格外动听,却将实功虚做”,比如“‘唯上’盖过唯实,从字面上生搬硬套‘精神’,却全然不顾实际情况,看似跟得很紧,实则错得离谱。”一些人嘴上“务实”,在实际工作中却一点也不务实。有的沉不下去、蹲不下来;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有的心态浮躁、追名逐利。

  有些单位工作效果差,缺少的不是发展思路、建设目标,而是不了解基层的困难,没有优先解决职工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不掌握职工的真实想法,没有及时解疑释惑。

  南宋著名理学家和教育家张栻曾说;“行贵精进,言贵简约。”他认为要重实践,少空谈。湖湘学派的实际开创者、理学一代宗师胡宏十分赞赏这句话,认为它“真有益”。王夫之也特别反对空谈,十分重视调查研究,郭嵩焘继承了其务实思想,批判“朝野多名贤,大半崇清谈”现,主张尊实有,务实行,讲实效。曾国藩也非常重视务实,其在日记中提出,“土要转移世风,不读过高之理”,而在家书中指出,“立身以不妄语为本”。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政府只有“务实亲民”,坚持民生优先,务实为上,才能够赢得人民的支持和称赞。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