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基本盘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全林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5日 11:33:39
分享到: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15次提消费,20次提市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促内需、保市场上浓重着墨。无论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还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抑或是强调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重要部署,体现了中央谋划经济发展的战略,是实现稳中求进的重要抓手。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攻坚克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外部环境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拥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势头正健,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珠联璧合,将展示我国强劲的经济韧性和发展活力。

  内需拉动发展是我国的成功经验。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央决定实施第一次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从“适度从紧”转向“适度扩张”,成功地应对了外部冲击,使我国经济在亚洲地区一枝独秀。2008年,先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接着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果断决策,及时实施第二次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直接带动世界经济从负增长转为正增长。2008年至2010年,我国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1.7%。

  在历史转折关头,我党都始终展现出强大的化危为机能力。这次强调扩大内需是第三次,可以预见,不仅能加速中国经济复苏,还会再次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当然,这次扩大内需与前两次有许多不同之处,特别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需求侧与供给侧结合起来,共同发力,目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从目前政策推进看,4月份外贸企业内销额已增长17%。政策效应已经见好。

  创新供给是扩大内需的主要方式。企业是扩大需求的主角,需要根据市场趋势,通过一系列的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最大化的激发用户需求。大力发展场景零售新业态,引进海外新奇特产品,发展品质农产品、定制化工业品、工匠型精品,不断丰富升级各类服务产品等,基于数字技术深度挖掘消费新需求。这些升级型的消费需求,不是对过去的重复,而是意味着发展质量的跃升。

  扩大内需引导居民消费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增加公共消费。随着我国中等收入规模的扩大和人均收入的提升,老百姓对养老、托幼、教育、医疗、住房等需求水涨船高,服务化、品质化和多样化消费需求明显企高,农村的消费需求也不断拓展。这种趋势决定了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把更好服务群众需求作为落脚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这些刚性内需才是大头戏,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