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从“国家账本”里读懂为民初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罗建华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5日 11:36:10
分享到: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特殊年份,被称为“国家账本”的预算报告备受关注。根据预算报告,今年我国财政总支出超过4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近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预算报告又被称为“国家账本”,事关国家“钱袋子”和民生福祉,既是国力增强的重要体现,更是一个国家心系何方、情牵何处的最好诠释。综观财政预算报告,总体上看,今年“国家账本”体现了特殊时期全力保民生的意图,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奏响了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的最强音。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所在。继续加大脱贫投入力度,今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461亿元,连续5年每年增加200亿元,并通过结转结余资金再一次性增加300亿元;继续加大教育支持力度。今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补助经费增长8.3%,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至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至每人每年74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5%,并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揆诸“国家账本”,民生等相关领域的支出占了大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即使是在严峻挑战下,依然释放出心系人民的不变初心和真挚情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在今年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关键词,从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谈起,深刻诠释这两个字的内涵。放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环节,推动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取得长足进展,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综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强化就业民生,事关百姓福祉的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指标,均有明确目标考量,特别是重点聚焦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2亿多农民工和几千万贫困地区劳动力等群体,可以这样说,人民至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家账本”里247850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约占1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其他支出11.4%、城乡社区支出10.6%、农林水支出9.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公共安全支出5.7%……有了财政真金白银的保障,在这个特殊之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定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