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打好稳就业保民生“组合拳”

来源: 舟山网-大海网 作者: 兵哥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7月09日 10:43:33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大考”。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千方百计抓好稳定就业工作,保障好就业这一最大民生,显得尤为重要。各部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尽心履职、尽责担当,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无论“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是重中之重。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多次对当前的就业形势作出科学研判,明确要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从浙江到山西,从陕西到宁夏,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都会对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既强调就业的重要性,又为做好就业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复杂严峻,一方面,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压力加大,新增就业岗位减少。多重因素影响下,就业竞争激烈,就业困难指数明显上升。如何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恢复生产、促进就业,让群众在疫情过后亦可安其职、乐其业,这是保障民生的重要目标。我们欣喜地察觉到,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四部门联合开展的2020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正式启动,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援企稳岗政策“及时雨”不仅能帮助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也能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诸多措施,让人期待。相信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让不少毕业生打消“我的工作在哪儿”的焦虑,让更多人找到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企业生存、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并提出了多项“保就业”的政策和措施,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措施共同发力,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稳就业、保民生。近期,上海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上海特点”,发挥上海金融优势,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北京出台“京8条”,从支持灵活就业等8个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湖南省制定出台十条帮扶措施,对建档立卡毕业生建立大数据库,实行“一人一策”就业动态管理;广西启动“留桂就业计划”,通过“互联网+就业”形式,举办多场线上毕业生招聘会,多渠道保就业……就业优先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彰显了心系百姓的民生情怀。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好组合拳,用稳就业“实招”筑牢民生保障根基。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