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网络直播,莫拿低俗当有趣

  浙江日报 马悦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3月22日 07:37:55

更多

  网络直播平台存在诸多乱象,但它也的确满足了一部分网友的娱乐、社交需求,不宜一棍子打死。要为其增添养分,在网络直播平台中融入更多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生产更多优质内容,引领大众提升审美情趣和文明素质。

  近日,央视播出《揭秘低俗直播:包装性感主播哄网友烧钱》报道,曝光“斗鱼”等网络直播平台充斥色情、暴力等直播,内容低俗程度令人瞠目,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无独有偶。今年初,斗鱼TV主播在线直播“造人”的淫秽视频,另外还多次直播换衣服、飙车等色情、暴力内容。3月16日中午,一名为“play有喜”的网络男主播甚至闯入南京仙林某学校,公开直播自己如何骚扰女学生。两天后,他又故伎重施,在遭到一名女生拒绝后,索性强吻对方,再次刷新网络直播行为的下限与底线。

  这些网络直播工作室为了吸睛、吸金,把低俗搬上网络并大肆传播,污染社会风气,荼毒青少年,已经成为一个不能不重视的问题。不少网友惊呼:不能因为低俗让网络文化蒙羞!网络不能没有节操,网络文化传播要有正确的价值观!

  网络直播作为新生事物,具有隐蔽性、封闭性、复杂性、多变性,如果不设门槛,没有准入条件,没有制度约束,网络直播就容易泥沙俱下,就会有人肆无忌惮地打“擦边球”。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说,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眼下,网络新媒体逐渐成为重要的舆论阵地,我国网民规模已超6.8亿人、手机网民规模已超6.2亿。但是,新媒体也要讲导向,不能迎合庸俗低俗的趣味,不能模糊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这是导向上的底线。

  要达到这个要求,从源头上,网络平台、网络主播们要自律,实现自我净化。互联网文化企业需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强自身监管,通过关键词过滤、网站人工筛查等方法,及时清除网站的不良信息。互联网企业要深刻认识到,它们与网络环境的关系正如鱼与水的关系:鱼儿离不开水,只有水环境不被污染,才能让鱼儿健康成长。

  对于此类新型的网络直播平台,监管手段也要与时俱进。用法治手段管好网络,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作出调整与修改,让监管部门对这类行为的监管、惩处有法可依,避免让网络直播平台成为法律规范的盲区。

  网络从来都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虚拟空间,它的一切活动都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现实社会中的文明之风、公序良俗在网络平台上同样适用。唯有用正能量的文化,培育人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网民和网络直播平台的经营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营造绿色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

  网络直播平台存在诸多乱象,但它也的确满足了一部分网友的娱乐、社交需求,不宜一棍子打死。要为其增添养分,在网络直播平台中融入更多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生产更多优质内容,引领大众提升审美情趣和文明素质。

标签: 低俗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