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霸的定义有待更新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易国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5月26日 07:30:00

更多

当前“学霸”的涵义只有高分的标准,没有对分数之外的价值定义,这不能不说是“学霸观”的一种缺陷。

  最近围绕“学霸”问题,引发了广泛讨论:有人批评高分碾压学渣的学霸是渣,有人指责不努力学习的学渣是渣。两论各有其理,但无法实现不同层次学生融合共进的目的。

  从前并没有学霸一说,成绩好坏,心理体验各异都客观存在,但没当下这般泾渭分明。学霸与升学竞争激烈、个人成功至上的勃兴相伴而生。学霸与学渣的标签,加剧了成绩好和坏的对立,以分数划分阵营、决定交往与否,成为同学相处的潜规则。

  某大学的“简单考试”似乎能化解学生因分数产生的对立,但实际效果如扬汤止沸,学渣认为不过是饮鸩止渴,学霸则认为自己被埋没了。

  回到霸权本身的概念上来。古罗马帝国堪称霸权国家。如果一味害怕别人强大,压制别人成长,霸权将不会被认可。唯我独大、欺负弱小,只想操纵和控制别人,不守规则、不尽义务,就不算真正的“霸”。

  百度一下“学霸”,其涵义只有高分的标准,没有对分数之外的价值定义,这不能不说是“学霸观”的一种缺陷。

  好的教育,教学生如何做人应该是第一位的,它绝不是只为培养个别尖子,更不是生产考试机器。有学生绩点高也正常。但就此止步,可能只是个学酥。学生应该让自己的素质更立体、更丰满,为未来开辟更大的空间。其中,包括舍得让竞争对手强大,多做一些公益,为大家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才能有些霸权模样了。如果在无“渣”的环境中仍然能够保持优势,不仅在分数上,而且在人格上,有引导力,充满正能量,就差不多称得上真正的学霸了。

  现在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贫富差距过大,改变现状固然需要顶层设计,但再好的设计还是需要富人能兼济天下。新中国就是因为有一部分当年的精英放弃自己的独善其身,带领普罗大众努力奋斗。这种社会变革和历史演进中的“学霸”,应该成为当今学子的偶像。

  作为教育最基本的游戏规则,对考试太简单的抱怨不无道理。不能检验真实水平的考试算什么考试?但抱怨情绪的确没有走出时下主宰校园的“学霸思维”。这次的正反辩论,都有必要跳出狭隘学霸的窠臼。

  不仅成绩优秀、更要素质全面,不仅自己好、也要大家好,既敢于率先垂范、也不怕别人超越,当这样的学霸必定更苦更难,但素质也可能更优更强,未来一定更加光明。这虽然不能成为多数人的标准,但对于当下学霸一族,谁达到了这样的高度,谁将不辱学霸之名。

标签: 学霸;成绩好坏;竞争对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