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盖章鸡蛋也是一种工坊良品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30日 08:25:00

更多

“鸡蛋上有我的章子,万一有啥问题,买的人随时来找我。王生成的土鸡蛋,最与众不同的是,每个鸡蛋上都有一个他盖的章子,印着红色的“生成散养”字样。

  “鸡蛋上有我的章子,万一有啥问题,买的人随时来找我。”陕西商洛65岁的老汉王生成用自己的方式,给买鸡蛋的人吃了颗定心丸。王生成是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闵家河村人,他在家散养土鸡,每天早上都要骑着摩托车,驮着30斤鸡蛋到商洛城区来卖。王生成的土鸡蛋,最与众不同的是,每个鸡蛋上都有一个他盖的章子,印着红色的“生成散养”字样。除了防伪,万一顾客觉得鸡蛋不好啥的,还可以凭着印章拿回来以一换二。(6月29日《华商报》)

  随着畜牧产业的规模化以及商品化进程,不少企业都会在自己的蛋品上打上商标。可即便如此,王成生的举动,还是足以让不少人为之动容。这种源于日常实践所形成的经验创举,并不等同于商业社会所惯用的“标识技术”,而应当视作原始商誉意识激发之下,所衍生出的自我保护的本能。对于一位农民、一位小生产者来说,这份对自己产品质朴的珍重难能可贵。

  现阶段农产品领域的一大现状在于,企业化生产与小农式的散户生产并存。之于后者,因其生产环节的分散化、零碎化,加之流通环节的杂乱无序,故而与生俱来存在着较高的安全风险。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以及相关制销企业,已着力打造“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但也必须看到,这套系统并不能破解“分散式、小规模农牧业”的固有顽疾。

  以禽蛋行业为例,零散的养殖户,往往并不遵循科学、统一的饲养标准,导致产品缺乏品质稳定性;再者,其所生产的蛋品,多数也会被层层收购、转手,而进入漫长的、不可预测的销售链条——终端消费者已很难弄清,自己所买的鸡蛋出自何处。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王生成除了给自家鸡蛋盖上印章,还坚持每天运到城区直接售卖。显然对他来说,这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可行策略。而这,其实也提示我们,小规模分散农业的可能出路:通过用心的生产过程,打造具备独特优势的产品,继而不断凸显自身的品牌形象,来尽可能多的获取收益——小农模式由来已久的精耕细作传统,在多元的、分层化的消费社会内,也未尝不可以转化孕育出现代意义上的“工坊良品”。


标签: 鸡蛋;小农;印章;食品质量安全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6/W0201606303316889259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