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有理没理 请先换位思考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张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5日 07:15:46

更多

  若想他人认可自己的观点,就需具备理性精神并遵从合理的程序,只有如此,方能将“私理”转为公理。有理没理 请先换位思考张 韬

  日前,多位知名学者聚集在农业生物技术科普论坛,讨论转基因舆论环境与产业化进程问题。期间,二十多位反对转基因人士冲入会场,一边大喊“打到‘汉奸卖国贼’黄大昉,反对转基因”等口号,一边还扔着反对转基因的传单,上写“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拒绝转基因食品!”

  关于转基因的辩论由来已久,“反转派”和“挺转派”各执一词,至今争论未休。之所以未能达成一致,必是各自都有一套令自己信服的理由。但令自己信服是远远不够的,须让自己以外的人信服,才能由“私理”转为公理。

  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公理的产生必然要经过一个曲折的过程。但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辩”的过程,如果缺少充分的辩论而得来的结论,就免不了有“指鹿为马”之嫌。几位“反转”人士以贴标签、喊口号的方式辩论,其意离“辩论”实在相去甚远。

  可以说,那几位“砸场”人士在这一局的辩论中已经失败。这种失败,并非败在自己所秉持的理念上,而是败在了“不讲理”上。用标签、口号甚至是暴力来阻止有效的理论表达,这本身就已经违背了公理产生的规则。

  公理的产生需要人们具备理性精神,而独立思考和换位思考是理性精神不可或缺的两个必要条件。缺乏独立思考,就难免盲从和迷信;缺乏换位思考,则必然狭隘和极端。相信无论是“反转派”还是“挺转派”都想让自觉有益的观念成为公理,但既然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着想,那就更应该保证程序的正当性。

  事物发展都须符合否定之否定规律,经历了“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过程,才有可能接近真理。但从无理砸场的“反转”人士,到“顺我者爱国逆我者卖国”的“爱国”人士,再到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的城管商贩、医生病患等等,这些社会矛盾中充斥着“零否定”思维的身影。

  “零否定”思维者对于公理的探求,仅仅停留在自我肯定的阶段,将这种自我肯定想当然地定义为公理,并试图通过口诛笔伐甚至诉诸于暴力的方式,来迫使他人接受自己的“公理”。完全没有自我批判的精神,更不用说否定之否定了。

  这是一个多元并且人人手持麦克风的时代,具备求同存异的包容心,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种精神。只要不妨害其他人,我们应当容许有人孤芳自赏、偏安一隅。

  心存包容的同时,我们也赞赏那些为整个社会共同利益发声的人们,但发声必须具备理性精神并遵从合理的程序。单凭一时冲动,一言不合就诉诸语言暴力,甚至上升到肢体冲突,这种说理模式连最基本的理性精神都丢得一干二净,更何谈想要推动社会进步的良好初衷。

标签: 理性精神;转基因;辩论;思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