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航班需从源头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5日 07:24:15

更多

即使这样,乘客还是等不起,杭州的发展以及国际化脚步更等不起。唯有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才对得起这座城市的未来。这也考验着有关方面的远见、决心、智慧与勇气。

  民航面临一系列独特的挑战,包括昂贵的设备、错综的规章以及政策的限制等。除此之外,民航还易受到户外发生的几乎所有事情的影响。也正由于原因复杂,航班管理尤需多方考虑、缜密谋划。航班需从源头治肖 纯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民航局第一部规范航班正常工作的经济类规章。该规章的内容并未实际发布,但从民航局此前公布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不难发现,备受关注的航班延误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

  人们都希望尽快解决航空运输中存在的问题,规范航空运输秩序,提升相关服务。但航空相比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有其特殊性,就延误治理来讲,也有其复杂性。

  首先,天空虽然广阔,飞机飞行路线却是固定的。当航路无法容纳不断增加的航班时,空域就会拥堵。以杭州萧山机场为例,有限的三个出口每天起降航班多达六七百架次,延误在所难免。

  航空管制是中国民航面临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国空域民航使用范围仅20%,而在美国这一比例高达85%。我国现行的航路航线网络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如今已严重不适应民航业现状。

  尽管如此,面对提高机场准点率这块硬骨头,还是应该迎难而上。需要特别指出,长三角机场密度与珠三角类似。因港澳行政区划原因,后者协调难度更高。但珠三角机场整体准点率依旧高于长三角机场。一些飞行员表示,珠三角机场在空域调度上更加灵活与人性化。比如在流量控制期间,珠三角机场信息更新更及时、放行也更迅速。

  其次,机场自身调度水平也很重要。昆明长水机场准点率长期全国领先,笔者亲历过,发现长水机场两条跑道同时起飞和降落。深圳宝安机场为了提高准点率,也成功尝试“两起一降”。萧山机场大多数时候还是“一起一降”。萧山机场双跑道运力未充分释放。据测算,只有两条跑道独立运行,运力才能提高一倍。按萧山机场现行起降标准,二跑道的落成让运力只提高了30%,而不是100%。

  第三,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早先位于郊区的军用机场也被城区包围,这进一步加剧了空域拥堵。成都经过多方协调,搬迁数个军用机场,为冲击航空第四城奠定了基础。这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此外,空域协调、塔台调度、军用机场迁建都不是一蹴而就,而航班时刻安排最能立竿见影,却最容易被忽略。我国目前很多机场航班时刻安排本身不合理,航班无法按原计划时刻起飞,并产生连锁延误反应。

  事实上,机场设计更好的航班起降波峰波谷间隔、采取削峰填谷措施可能有助于提高准点率。在东京羽田机场和新加坡樟宜机场,为了保证起降时刻的充分利用,都存在超容航班的情况。不过由于航班量分配较为合理,在前一两个时刻波峰里的超容航班量,可以快速地被波谷中闲置的时刻吸收。

  因其自身性质,民航面临一系列独特的挑战,包括昂贵的设备、错综的规章、油价的影响以及政策的限制等。除此之外,无论天气状况如何,民航还易受到户外发生的几乎所有事情的影响。也正由于原因复杂,提高机场准点率尤需多方考虑、缜密谋划。

  诚然,我们深知有关方面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即使这样,乘客还是等不起,杭州的发展以及国际化脚步更等不起。唯有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才对得起这座城市的未来。这也考验着有关方面的远见、决心、智慧与勇气。

标签: 机场;航班;准点;珠三角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