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大包大揽不是好的社会政策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毛寿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4日 09:26:20

更多

从原始秩序来说,确保自己的生活,吃饱喝足穿暖,是每一个人自己的责任。这就是原始秩序社会政策的秩序维度。

  从原始秩序来说,确保自己的生活,吃饱喝足穿暖,是每一个人自己的责任;确保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有一个起码的生活,在出现困难的时候,给予适当可负担的帮助,也是每一个自由的人原始秩序的责任。为什么我们在街上遇到一个乞丐,同情之心油然而生,想要给他一块钱,想帮帮他;为什么在街上,哪怕是一个骗子,面对面向我们提出请求帮助的要求,我们都会停下来,即使知道可能上当受骗,但内心的情感还是会让我们对他充满同情,这是因为他就在我们的面前,跟我们在距离意义上形成了原始的秩序,让我们激发出很多原始秩序的善良本能和情感,让我们情不自禁帮助他。即使理性让我们不要上当,硬着心肠走开了,但心里依然会留下说不出的惆怅和遗憾。这就是原始秩序社会政策的秩序维度。

  从扩展社会的角度来说,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社会,都存在着生活困苦的人。这样的人不仅经济上很困难,而且在社会关系的角度来说,也很困难。他们没有经济能力,也缺乏社会能力,没有亲戚,没有朋友,孤苦伶仃。这样的人依靠偶然的帮助,没有办法维持起码的生活。这就需要有相应的扩展社会的救助机制。这种救助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慈善组织实现,也可以通过社区组织实现。大家给慈善组织捐款捐物,在小区里设一些爱心商店、爱心服务站,给缺衣少食的人提供适当的衣服和食物。很多小区有孤寡老人帮助机制,帮助他们干家务。很多地方建立了邻里组织,不仅给孤独的人提供帮助,还给空巢老人提供帮助。这都是很值得关注的创新。

  从市场秩序角度来说,原始的市场秩序往往有救助的功能。比如在菜市场,往往有商家把卖不出去的菜,在最后时刻以论堆销售的方式出售,以低价销售。这对于社会中的贫困人口都是很重要的帮助机制。在小饭馆里,往往有商家把顾客吃剩的但很干净的饭菜给乞丐吃。也是原始的市场秩序的社会政策功能。

  扩展秩序市场的社会救助功能就更加明显了。全球市场大宗产品交易,使得商品的供给能力充分提升,大量的廉价商品全球配置,尤其是廉价的食品和衣物,更是给低收入者提供了大量的消费品。全球市场大宗产品采购链,更是给全世界的低收入人口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2016年的《世界经济自由报告》发现,市场的全球化,让全世界的贫困人口以惊人的速度下降,这说明扩展市场秩序对于社会政策来说,具有非常积极的功能。现在的互联网市场和快递系统,把遥远的生产者纳入全球市场,也是让穷人脱贫的系统。

  扩展的市场,不仅其产品市场具有很重要的社会政策功能,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场秩序的充分发展,人的生命价格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发展而快速提升,穷人所拥有的本来不值钱的资产也通过快速发展的资产市场的发展而快速增值,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还让穷人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从而掌握谋生的技能,大规模的市场秩序的发展,还给低收入者依靠自己的创业才能致富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这都是市场秩序的奇迹。

  接着就是政府的秩序,或者说国家的秩序。在经济学家哈耶克的模型里,国家秩序或者政府秩序中的政府,是保护人身安全和财产权利的工具。当然,现代国家或者政府往往是福利国家,也就是给目标对象甚至全民提供全面的福利,比如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全民失业救济、全民养老保障等。这样的社会政策,已经远远超过了必要的限度,哈耶克认为这是走向奴役之路。因为福利国家往往利用国家权力,强制征税,强制要求企业和个人缴费,然后全面无差别供给。其结果是,一方面限制了市场秩序的发展,让经济陷入混乱;另一方面也限制甚至破坏了原始秩序的社会政策,让社会缺乏良心和责任感。从实证角度来说,世界上福利水平高的国家,经济往往缺乏活力,社会往往充满冲突;世界福利比较低的国家,经济反而充满活力,社会反而和平安宁。这说明,国家和政府,应该控制自己的权力,尽可能让社会和市场发挥社会政策的作用,而不是运用国家权力,去建立一个全覆盖的包容一切的社会政策系统。这样做,不仅是反社会的,而且也是反市场的。

  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哈耶克是对的。政府的作用仅限于补充社会和市场,起点辅助性的作用,而不是大包大揽。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社会政策。

标签: 社会政策;市场秩序;秩序;帮助;福利国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