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鲁冠球上党课:崇德修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坪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1日 08:58:25

更多

万向清正廉洁的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万向集团是我省首批“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也被中央纪委确定为全国民营企业中唯一的“全国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按时上党课,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著名企业家鲁冠球,作为万向集团党委书记,每年都要给党员上党课,崇德修身,是必讲的重要内容。

  人以德为本,立人当立德。鲁冠球上党课时紧密联系企业发展实际,面对世界经济多变的复杂情况,着重讲两个问题:我们企业的驱动力从何而来?我们企业的凝聚力从何而来?回答是明确的:一、企业发展,以德兴业;二、个人进步,以德立身。

  关于以德兴业,万向集团在发展中有许多故事。比如,20世纪80年代建厂之初,鲁冠球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就毫不犹豫地将价值43万元不符合标准的万向节,送往废品收购站。又比如,在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后,鲁冠球向集团各单位负责人写了一封公开信,指出“乳制品事件再次告诉我们,任何私利都不能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企业经营要以德为本,损人利己即自取灭亡”。这样通过一个一个事例的分析,广大党员加深了对厚德载物的理性认识,提升了品德修养的自觉。

  关于以德立身,鲁冠球有一段话讲得十分生动:“道德就像个人储蓄的账户,需要日积月累才能建立起来,但却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取干净,严重的时候,一件事、一句话,就可能导致账户破产。”为了培育以德立身的观念,万向集团专门制订和实施了《万向文化》,从企业宗旨、目标到企业精神、道德、作风,都有明确的守则。在“企业道德”方面,万向集团要求每一个员工都应该做到“企业内——优秀的万向员工,企业外——文明的社会公民”。万向集团创办至今40多年的历程,在人才培养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践证明,企业发展人才辈出,从表面看,个人能力是竞争力,但从本质上说,只有蕴含着道德的能力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才能征服对手脱颖而出。

  打铁还需自身硬。鲁冠球说过:“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要想治理好,就一定要形成廉洁的文化。企业高管人员以身作则,成为廉洁的榜样,员工就会跟着领导学,跟着企业走。”他在台上这样讲,在台下也是这样做的。以身作则,是无声的命令。万向集团有一个《关于高级管理人员报告个人重大事件的规定》,内容包括个人、配偶、子女的投资情况和因私出国或国外活动、违纪违法等10个重大事项,规范万向党员干部的行为。万向清正廉洁的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万向集团是我省首批“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也被中央纪委确定为全国民营企业中唯一的“全国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标签: 万向集团;鲁冠球;企业发展;党课;廉政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