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把房屋安全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潘如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2日 08:08:30

更多

我们必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全面推进城乡危旧房屋治理改造,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拟立法将房屋的安全管起来。条例规定房子出现哪三种情形应立即鉴定;经鉴定属于危房的,要撤离人员并采取解危措施;并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租危房,为房屋安全管理提供了法规遵循。

  在此之前,省政府已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推进城乡危旧房屋治理改造。从实践效果来看,做好危旧房屋的安全管理,关键是落实相关部门的管理和监督责任,并对失职行为进行问责。

  城镇危房和城中村改造离不开政府的组织和协调。计划经济年代,城镇房屋安全管理不成问题,多数是单位的房子,有问题找单位,公房就找房管所。而现在,小区主要由业委会管理,但城市是陌生人社会,业委会实际上难以负起管理责任。因此,遇到危房改造依旧需要政府协调。去年诸暨一幢居民楼倒塌,但居民全部提前撤离,就在于向街道和市里反映后,政府立即组织了警力、人力进行及时疏散。

  而今年10月温州房子的倒塌,主要问题出在改造的进度太慢。该地块2014年就启动了拆迁,而且是鹿城区城中村改造的重点项目,但由于赔偿问题没谈拢,进程十分缓慢,有些房子拆到一半就搁置了。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面对房子险情,应该迎难而上,以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推进拆迁进程。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生动地告诉我们,做好工作,就要走近群众的内心。没有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就是失职。

  广大的农村危旧房,工程质量更不容乐观,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问题在于,有的农村居民没有经济实力;有的虽有实力却拿不到宅基地,或者虽有钱有地,但因违法建筑等影响或道路不通等原因而无法建设,所有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在一定意义上讲,农村的情况比城镇更复杂,工作更加棘手。但政府有责任,也完全有能力进行协调和解决。

  2013年推进“三改一拆”以来,全省各地进行了大量的危旧房拆建和违法建筑拆除,使我省的房屋安全水平得到了历史性的飞跃。但温州房屋倒塌事件再一次提醒我们,危房治理和安全管理仍在路上,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全面推进城乡危旧房屋治理改造,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安全管理;危旧房屋;房子;危房;群众工作;房管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2/W0201612025986070918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