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该给人民树丰碑 发掘人民对历史的创造与推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树荫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7日 15:13:56

更多

其实,更应树以丰碑的,是人民。倘若我们深深地发掘人民对历史的创造与推动,竟会发现那是一座金光灿灿、无穷无尽的宝藏。

  古代中国对人类的贡献,其实远不止四大发明。

  法兰西学院院士阿兰·佩雷菲特,在他的《停滞的帝国》一书中,颇有激情地写下了他对中华文明的赞美,不妨原汁原味地摘录如下:

  “中国人比欧洲人早500年使用十进位制:在1000年前,他们就有零的算术概念和负数了。他们比欧洲早1000年就使用带轭圈的前胸马具,而在欧洲要到菲利普·奥古斯特和弗雷德里克·巴尔帕鲁斯时代才普遍使用这种马具。他们比我们的祖先早15个世纪就观察到了太阳黑子、制造出瓷器、发明了幻灯、使用游标卡尺。他们比世界其他地方早两千年用拉线播种、在菜畦里锄草、用金属犁铧耕地。西欧在18世纪才发现的旋转风选机、马戛尔尼的随行人员对其赞叹不已的播种机在中国已存在了20个世纪。还有活塞鼓风机、生铁炼钢术、钻井提取天然气或悬索桥技术均领先于西方。”

  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博士曾经以大量的无可辩驳的史料证明,文艺复兴时代震撼了西方的发明,都应归功于中国人。如:“中国古代与中世纪时期,物理学中的三大分支学科已极度发达,它们分别是光学、声学与磁力学。”“在生物学领域,我们也难以发现中国有任何落后的迹象,首例以虫攻虫、农人获益的例子就出现在中国,《南方草木状》详细记载了以蚂蚁防治果树病虫害。”

  毛泽东曾经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人以自己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印证了这一论断,诚如李约瑟等西方学者所述,古代中国人的发明创造,已经遍及数学、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建筑、冶炼、机械等科学技术领域,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中国的历史,毫无疑问发于民间,由民创造。

  令人遗憾的是,诸如此类的创造,没有被树以丰碑,传之后世,更没有让后来的人明白一个真理:要创造人类的历史,全靠我们自己。

  中国人总把王朝当历史,记住的是一代一代的帝王将相、王公贵族。历史盘缠权力,权力操弄历史,不断上演着骇人听闻的阴谋与杀戮、战争与浩劫,一次次的改朝换代,无不带来人民生命的大屠杀,国民财富的大毁灭,社会生产力的大破坏,中国成为世界历史上内战最多的一个国家。黑格尔说:“中国历史从本质上看是没有历史的,它只是君主覆灭的一再重复而已。”话虽尖刻,却不无道理,但凡中国人都要深刻反思,知耻而后勇。

  把王朝当历史,对权力顶礼膜拜,自然没有人民的地位,更没有来自民间生机勃勃的创新与创造,中国历史进入了闭关锁国的死胡同而不自觉。近代著名翻译家、教育家严复先生曾经悲愤地大声疾呼:“不追祖宗之活精神,而守祖宗之死法制”,便是当时士人惯做奴才不思进取之写照。

  中国的大地上,碑很多,却大多为帝王而立。帝王的形象,不仅在碑上,还在史书上、教科书上、文学作品上,更在千家万户的电视电脑屏幕上,万邦之朝,万民之帝,中国历史非王侯莫属,已然植入人心。

  其实,更应树以丰碑的,是人民。倘若我们深深地发掘人民对历史的创造与推动,竟会发现那是一座金光灿灿、无穷无尽的宝藏。

  该给人民树丰碑,人民站立起来,中国的历史当重新认识。

标签: 世界历史;丰碑;太阳黑子;科学技术领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175263516297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