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想者丨从曾国藩装订 迷汤大全说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赵畅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4月24日 15:06:43

更多

为领导干部者,必须严阵以待,时刻慎谀。否则,便会招来灭顶之灾。

  读报看到一个故事:曾国藩率领湘军攻克南京,平定了太平天国后,收到了不计其数的信件,内容都是给他唱赞歌的,夸奖他如何“功高日月,德被神州”。这些信,他一封没回复;对于写信的人,他一个也没感谢。每次收到信后,他都交给幕僚,特意吩咐他们,一定要把这些信装订成册。后来信积累到很多的时候,他就命人把装订成册的信全部拿来,用笔在上面写上了四个字:迷汤大全。

  撇开对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的评说,单是他对将士们给他唱赞歌一事的处置,就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对于那些唱赞歌的信,何以一封没回复?对于写信的人,何以一个也没感谢?说到底,是因为他不想在歌功颂德、阿谀奉承中迷失自我。他把这些信称为“迷汤大全”,便是明证。

  曾国藩无疑是个明白人,然而并非人人都能像他这样保持清醒头脑而拒谀于千里之外。历史上包藏祸心者奉承拍马、危害朝政的事例,不胜枚举。

  阿谀奉承,之所以被一些为官者笑纳,这是因为它的外面涂着蜜糖,很能满足这些人日益膨胀的虚荣心。无数事实证明,阿谀奉承就是“鸦片”,就当拒绝。如若吸之则必上瘾,以至难以自拔、后悔莫及。自古至今,概莫能外。

  远离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关键是为官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敢于说不。事实上,一些乐于和善于拍马者,大多是投机分子。他们争先恐后围在持权柄者四周,一旦他下台而权柄不在,便树倒猢狲散。《史记·汲郑列传》中就有这样一个故事。下邽县有位翟公,起先当廷尉时,宾客来往极盛,把大门都堵塞了。可罢官后,竟门可罗雀。再后来他官复原职,宾客们又准备前往巴结。为此,他在大门上贴纸写了二十四个大字以拒之:“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谄谀者不忠,谄谀者宜惕”,这一古训万万不可淡忘。

  其实,真正值得尊敬和引以为友的,倒是那些敢于直言面谏甚至是以死相谏者。譬如韩愈,以辟佛为己任,晚年还上《谏迎佛骨表》,反对宪宗迎佛骨并移入大内,因而触“人主之怒”,由刑部侍郎贬为潮州刺史。说真话要被贬职、流放乃至是掉脑袋,谁还敢轻易相谏?而一旦失去讲真话的诤友、敢于直言的谏官,那么,悲哀的就不是这些诤友和谏官,而是当权者及整个朝代了。西汉学者韩婴说的“有谔谔争臣者,其国昌;有默默谀臣者,其国亡”,正是这个道理。

  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说穿了,也是一种贿赂,可归入“精神贿赂”之列。只不过,它套上了一件“温情脉脉”的“雅”的外衣而已。然而,唯其“温情脉脉”唯其“雅”,才让人失去警惕而在不知不觉中跌入这一温柔陷阱里。物质贿赂,可以计赃论罪。精神贿赂虽与违法犯罪难沾上边,但却是一些人滑向犯罪的不可小觑的助推力。为领导干部者,必须严阵以待,时刻慎谀。否则,便会招来灭顶之灾。

标签: 曾国藩;贿赂;知交;太平天国;诤友;包藏祸心;真话;幕僚;树倒猢狲散;虚荣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243695287414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