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做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智者、勇者和探路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晔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5月05日 22:53:22

更多

为处在历史新方位下的浙江,如何引领经济新常态、探索发展新路径建言献策。

81.jpg

  今天,首届之江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新方位与浙江发展新路径”。200余名省内外智库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齐聚一堂,为浙江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本次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据介绍,这是浙江省内首次举办的智库论坛活动,旨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智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有关新型智库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咨询委决定自今年起,每年举办“之江智库论坛”活动,组织高端专家学者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

  省咨询委章猛进主任、王玉娣常务副主任、王贺文副主任等出席论坛。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有关负责人,省咨询委、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大学、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浙江省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何中伟主持。

何中伟1.jpg

何中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 


  来自省内外的智库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国经济新方位与浙江发展新路径”主题,就全球化新趋势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济转型、都市区发展、城乡一体化、文化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以下是各位智库专家学者的观点集锦(顺序按活动议程排列):

杨树荫1.jpg

杨树荫(省咨询委秘书长)

  作开幕致辞

  他用精炼的语言总结了浙江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并真诚祝愿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浙江,担当起做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智者、勇者和探路者的光荣使命,让千万企业家成为创新中坚者、千万知识分子成为创业主力军、千万党员干部成为改革担当者、千万浙江人民成为现代文明首创者,走出浙江发展的新路子。

刘志彪1.jpg

刘志彪(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演讲主题:全球化新趋势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他认为,在新全球化背景下,要结合“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积极构建全球价值链和开放的国内价值链,着重进行全球化的理念、企业、城市、人才等四大要素建设。而长三角地区在新全球化中要加快实现一体化发展,要把企业作为推进一体化的主体,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把产业集群升级作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发挥好各种国家战略类的区域政策在一体化中的作用。

史晋川1.jpg

史晋川(省咨询委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

  演讲主题:历史新方位下的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

  他认为,近五年来浙江通过鼓励创业创新、调整产业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动能。从下一步发展来看,浙江要从国家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角度来定位,必须依靠长三角南翼的大杭州湾城市群,以及发展起来的新产业发挥现代都市经济的引领功能,浙江的发展空间才能进一步拓展。

黄勇1.jpg

黄勇(省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原院长) 

  演讲主题:以都市区为主体形态优化空间布局--历史新方位下的浙江空间发展战略

  他认为,当前浙江都市区战略的实施,要抓住交通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同城化均等化、生态环境共建共享、产业合理布局与分工合作等“牛鼻子”,并对以都市区为主体形态的空间布局优化提出了对策建议。

顾益康1.jpg

顾益康(省咨询委三农发展部部长,省农办原副主任)

  演讲主题:历史新方位下的浙江城乡一体化”

  他回顾总结了浙江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历程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城乡大聚变背景下的农业农村农民演变新趋势,提出浙江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将开辟乡村复兴的新境界,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基于生态文明的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与乡村复兴。

胡坚1.jpg

胡坚(省咨询委特邀委员,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 

  演讲主题:历史新方位下的浙江文化创新

  他提出了文化的六种形态:观念形态的文化、知识形态的文化、艺术形态的文化、制度形态的文化、产业形态的文化、民俗形态的文化。并指出文化发展重点要做两件事:“以文化人”产生精神、“以文化物”产生经济,分析了文化产业的巨大社会价值;通过对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介绍,阐述了浙江文化产业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 

标签: 首届之江智库论坛;新常态;浙江探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057874380778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