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正风反腐不可就事论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晓河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5月15日 15:46:51

更多

必须提高政治觉悟,挺起精神脊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实际工作中真抓实干,才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

  《人民的名义》电视剧里有一个情节:腐败分子要捞出被抓的刘新建,邀请反贪局长侯亮平赴“鸿门宴”,高小琴驱车接侯亮平,在车上两人有交锋对话,在感到“捞人”无望时,高小琴说“就事论事”也行,侯亮平问怎么个“就事论事”?高小琴说“哪件事发了就说哪件事”,并说“小老百姓心里都很明白”。把就事论事作为“捞人”的一种方法,作为罪犯开脱的一种捷径,触目惊心,令人深思。

  把“就事论事”作为救命稻草,虽然是迫不得已,有些黔驴技穷,却是以退为进,也很管用。对罪犯来说,那就等于网开一面。“哪件事发了就说哪件事”,既不深究,交代多少算多少;也不深挖,孤零零一个案,只拔萝卜不清泥。假如上面有人罩着,下面有人活动,恐怕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些被包庇的罪犯,那些知法犯法的“内鬼”,规避法律,靠的就是这个伎俩。这样下去,无疑是给腐败留了缝隙,给蒙混过关以可乘之机,也给侥幸心理打了鸡血,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

  就事论事,实际就是到此为止,查办一个案件、审理一个罪犯,只说发现的那点事,涉及旁人,打住不让说;牵扯别人,不听禁止讲,只查处嚷明了的、众所周知的那些事,省事倒也省事,结案快倒也快,只是少了明察秋毫,少了顺藤摸瓜,少了穷追猛打,给工作留下遗患,给人民留下遗憾。对此有人认识不清,还振振有词,诸如什么“顾全大局”、“稳定干部队伍”、不要搞得人心惶惶等等,这些糊涂、短浅认识,与中央精神格格不入,与人民期望背道而驰,必须彻底纠正扭转。“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已经昭示,反腐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只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严格,对这个问题在政治上不清醒,思想上不重视,轻则误人误事,重则误党误国,是大不该的,必须及时纠正提高。

  就事论事实际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骨子里是不敢担当。既怕事多了驾驭不住,伤人害己;又怕事多了纠缠不清,逮不住狐狸弄一身骚;还怕事多了牵扯各种关系,得罪人影响自己的前途命运,诸如此类思想作怪,便安于现状,但求无事,在工作中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便当起了老好人,看端倪视而不见,听风声充耳不闻,被动而不主动,自怯而不自觉,失责乃至失魂,懒作为、不作为,对错误、犯罪放纵不管,无异于对党和人民的犯罪。

  正风反腐,党中央强调挺纪在前,就必须睁大眼睛、竖起耳朵,盯住人,看住事,不仅一丝一毫不放过,还要举一反三深查细追;不仅要拔出萝卜带起泥,还要追根究底,铲除其滋生的土壤;不仅要惩处严办,还要作为反面教员警示世人……就事论事只能抓事物的皮毛,认识表面现象,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格格不入,与深入反腐的形势格格不入。所以,必须提高政治觉悟,挺起精神脊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实际工作中真抓实干,才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

  打铁先得自身硬,正风反腐尤其要过硬,要在提纯思想、提升境界,强化责任心,强化工作力,从“就事论事”的坏习惯中解脱出来,从“求稳怕乱”的思想羁绊中解脱出来,注重问题导向,把所有可能的漏洞堵住封死,让腐败无一丝存身之地,真正形成清明、清廉、清正的良好风气,我们就会大有作为,大有希望。


标签: 罪犯;腐败分子;反贪局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155670383513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