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盘布局打赢治危拆违攻坚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单丹丹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6日 11:34:43

更多

通过科学有效的动迁拆危、治乱整破、植入产业、营造特色,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风貌,推进乡村跨越式发展,一个环境之美、富裕之美、和谐之美农村必将展现于我们面前。

106.jpg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农村转型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人走屋空”“建新不拆旧”“批少占多”现象,造成“一户多宅”和违章建筑泛滥。与此同时,新建住宅逐渐向村外扩展,村庄用地规模扩大,内部规划滞后于总体规划,外扩内空,导致空心村现象。尤以偏远农村为典型,部分危房集中分布于村庄中心区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极大浪费土地资源,破坏村庄整体布局,滞碍新型农村建设。治危拆违是关乎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也是建设美好家园,提升城乡风貌的重要环节,形势迫在眉睫。

  4月中旬,金华市召开了全市剿灭劣Ⅴ类水和治危拆违誓师大会。会上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强调,将“拆”作为危旧房治理改造的治本之策,拆字当头、全面突破,坚持“让利于民”,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按照“1+X+Y”的模式,在城区、集镇和中心村建设一批农户集聚点,通过局部规划调整优化,缩间距、降层高、控面积、上高楼、优布局,解决好百姓安居问题。治危拆违既关乎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乎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如何打出成效、打出群众的满意度?如何拆出发展空间,拆出美丽乡村?这需统筹兼顾、全盘布局、合力推进、全力破解。

  治危拆违当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编制规划。准确把握规划定位和深度,做到总体规划方向明确、局部规划相互协调、重点规划有深度、建设规划能落地。明确村庄规划“红线”和边界,强化底线思维,按照村(居)区域特点,合理布局,明确村庄人口规模、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盘活一盘棋。在拆后重建方面,规划部门是整体布局设计的主体单位,基层国土所是国土资源管理的前沿阵地,镇乡街道是农村的直接管理部门,各部门只有协调配合、因村制宜,才能保障村庄建设的科学、统一、公正。

  治危拆违当坚持优化布局,融入产业,探索新型发展模式。以高水平规划作为引领,引入建筑企业,探索统一建设的多种模式,在规范建设过程、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建设质量的基础上,营造镇乡和村庄整体风貌。结合村庄内部特色和产业发展,引导社会资金,以村带企,以企促村,运用“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思路对村庄产业和生活环境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走出一条村企共建模式。对接横店影视城外溢效应,依托“影视+”效应,创新模式,推进拆后重塑。

  治危拆违当坚持生态优先,顺应自然,突出村庄特色风貌。以打造宜居村庄为建设导向,在融合乡村独有的森林资源、山水资源、田园风光和乡村文化的基础上,健全历史遗迹、挖掘文化底蕴、承接传统内涵,结合东派建筑,打造特色景观区。东阳白泉村以美丽白泉建设为主题,结合“绿色、生态、宜居”理念,创新“靓化村庄、改造农房、建设基础、涵养水源、培育山林”五位一体思路,依托自然优势,集中连片营造徽派古民居风格式村庄。白泉的变化带动了民宿旅游产业的发展,游客纷至沓来,成为一颗耀眼的“乡村明珠”。

  “治危拆违”关乎民生大计,是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基石,通过科学有效的动迁拆危、治乱整破、植入产业、营造特色,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风貌,推进乡村跨越式发展,一个环境之美、富裕之美、和谐之美农村必将展现于我们面前。

标签: 村庄;乡村;局部规划;整体布局;整体风貌;农村;总体规划;国土资源管理;节约集约用地;重大安全隐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264115756771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