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要像禁毒那样禁赌
www.zjol.com.cn 2004年12月2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眼下,一场没有硝烟的禁赌战争已经在浙江、河南、宁夏等省区悄然打响。引起这场战争的导火索就是赌博日益成风,好多干部也乐此不疲。其中,尤其令人发指的是陕西省南郑县阳春镇原党委书记刘贵正,3月1日突然神秘失踪,他在寄给妻子的“遗书”中说,因挪用公款赌博而“欲上峨眉山自行了断”。7月,南郑县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刘贵正有期徒刑12年零6个月。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刘贵正任涟水镇党委书记时,其中一大政绩就是禁赌。

  峨眉山,是什么地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素有“峨眉天下秀”的美誉。然而,这么个地理、自然和人文浑然一体,鬼斧神工的所在,竟也为拿老百姓的血汗钱用做赌资的贪官所“深情向往”,在给妻子的“遗书”中津津乐道,而没有丝毫感觉到自己的劣行与那山、那水、那树......是多么的不合宜,可见赌瘾对人的精神的麻醉作用是多么的大。

  黄、赌、毒,是有人类历史以来任何社会的三大“癌症”。光是那毒,就曾使泱泱的大中国一度变成了“东亚病夫”,进而遭受到了列强们的侵略和凌辱。而第一次外侵,顺顺当当地被直接冠以“鸦片战争”,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大地随处可见鸦片的毒害,以林则徐为代表的炎黄子孙的精英们提出严禁鸦片的主张,影响了列强们通过毒品来对中国进一步侵害。如今,从战火的洗礼中站立起来的新中国,自然就对毒品有着刻骨的仇恨,打击起来也格外的严厉,《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一千克即可处以极刑就是明证。这,给人的信心毫无疑问是毒品再也不可能像一百年前那样威胁中国的生存和发展了。

  但是赌,作为排在毒前边的“癌症”,非但没引起人们对毒那样的刻骨仇恨,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现年35岁的辽宁省台安县桓洞镇妇女王静,原本不喜好麻将,却因为看到身边的许多人都在玩,就感觉当地有了一股“不会玩麻将就算不上时髦”的风气,从一毛、两毛开始,逐渐陷入麻将场不能自拔。令平日里对她羡慕不已的年轻女孩们也惋惜的是,外表和气质都很不错的王静,穿了一身时髦的衣服,没白天没黑夜地处在一间简陋的麻将房内居然感觉不到“鹤立鸡群”。而当劝说其不要再玩时,她还振振有辞:“各大局、镇政府的干部们不是也都在玩吗?谁管了?又有多少人不在玩!”(见《华商晨报》)一个好端端的农家妇女,只是看到了身边的基层干部们也在玩麻将,就觉得似乎无人不在玩麻将,纯粹是恶劣的官风误导了淳朴的民风。

  赌博,危害大大,贻害无穷:一是使人消沉、丧志,耽误正业或工作;二是诱发其他违法犯罪;三是成为腐败温床,刘贵正公然挪用高速公路的补偿款赌博,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动特意周末飞赴澳门豪赌......小小麻将牌,撼动的却是党的执政基础。遗憾的是,时下的好多县城内,公然销售麻将机等赌具的广告也屡见不鲜了。

  象禁毒那样掀起一场禁赌的人民战争,刻不容缓!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海波  编辑: 吴辉军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