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民生关注 正文
    
如何让撞上枪口的副局长心服口服
2006年12月26日 来源: 红网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招商局一位副局长在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被合肥市效能办暗访时发现。23日上午,包河区政府作出决定,免去该副局长职务,还对其他3名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做出待岗处理。(12月24日《新快报》)

  上班不做正经事,立即免职受处理。看来,包河区这次是动真格了。可以设想,包河区这场整治干部工作作风的风暴若是能够持续下去,当地公仆们的履职情况定然会大有好转。

  但是,我们在为包河区此举叫好的时候,也不能忽视对这则新闻的看点进行剖析:“撞上枪口”的一次“上班时间玩游戏”,导致“副局长”这顶乌纱帽被摘除。可以说,正是这样的反差与对比构成了这则新闻的看点。换位思考不难明白,这个副局长所受到的严厉惩处远远超出了平常人的预料。于是,副局长能否心服口服地接受这番惩处,当然就成了一个问题。

  这首先就有个规则问题。“副局长”作为公务员,作为一个领导职务,在违反什么样的规章制度、法纪条文,出现什么样的失职、渎职的情况下,可以被罢免?包河区政府在作出对其免职的决定的时候对相关规则考量过没有?因为,笔者很担心,对副局长上班时间玩游戏的处罚,缺乏具有相当说服力的依据;很担心,副局长所受到的这个处罚,无法找到可供比照的案例;很担心,副局长会在心里喊冤,不服气地自认倒霉。

  这显然还有个规则面前是否人人平等的问题。说副局长可能会喊冤,其问题也在于此。不妨这样假想,如果说我副局长上班时间玩游戏就可以被免职,那么那些上班时间在家里玩游戏的副局长免职没有呢?如果说我副局长上班时间玩游戏就可以被免职,那么那些上了班却行政乱作为的副局长免职没有?还有那些上班时间徇私舞弊的副局长、贪赃枉法的副局长、吃喝嫖赌的副局长,还有呢?当然,也还有那么些上班时间坐着无所事事胡思乱想的副局长。他们又该当何罪?

  别以为这些假想都是我这个时评写手的钻牛角尖,冷静思考,这个副局长完全可能这样想,其不服气正是顺理成章,只不过其可能敢怒不敢言罢。那么,让副局长“倒霉”能起到“杀鸡骇喉”的威慑作用吗?我深表怀疑。如此,无非给那些幸免的副局长们提个醒,要保持高度警惕,别像这个倒霉蛋一样“撞到枪口上”了。

  如何让“撞上枪口”的副局长心服口服?这显然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