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人文新说 正文
    
抗震事迹属实就可以顶替吗?
2008年07月19日 08:24:54 来源: 红网  [进入论坛] 

  媒体的记者17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被人举报“顶替抗震优秀生”、“外地学生占用威中保送名额”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借读学生黎泽洋,日前被教育部维持表彰为“抗震救灾优秀学生”。(7月18日《新华网》)

  黎泽洋曾被网友质疑,原因是无故顶替李灏并有抗震事迹造假。如今经州教育局核查,该生抗震救灾的事迹属实,他也被教育部维持表彰为“抗震救灾优秀学生”。这样看来,他可以“名正言顺”的过关了?有关部门的所谓的证明就能使黎泽洋轻易顶替李灏了吗?

  在此前,阿坝州教育局调查组成员黄跃国就说: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小文能够入选主要是因为省里评选主要看材料,李灏表现很好,但是材料仅仅是以表格的形式交上去,叙述很简单。而小文的材料写得很详细,是以故事的形式呈现,所以更引人注意。

  事实是,李灏的事迹远比黎泽洋突出,这点可以调查。而就是因为他汇报的不好,或者说他没有一个“校长爸爸”来支持他。既然要免试上大学,必定是优中选优,那有关部门不妨重新来进行评定,并把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这样大家还有什么意见。

  可是如今有关部门给公众答复的却不是大家想要的,没有对该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还原事实真相。黎泽洋确有抗震事迹,这还用你证明?教育部认定其事迹属实,不代表他就能顶替李灏。上级部门听报告、看材料,那是对下级评选机构的信任,阿坝州教育局作为基层评选单位,一方面应该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尊重师生知情权与参与权,把详细评选信息放在阳光下,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公开监督,更为重要的是,要严格评选制度,完善评选程序,对于该有谁免试上大学重新界定,而不是像这样遮遮掩掩。


浙江潮评论     [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