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经锐眼 正文
    
高利贷年息100%,民间借贷为何热火朝天?
2011年05月17日 11:54:30 来源: 人民网

  今年以来,持续调控的货币政策累积效应开始逐步显现。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寻求民间借贷资金,从而导致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上浮,近期甚至出现100%的高额年息(5月16日中国广播网《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上浮,近期现100%高额年息》)。

  100%的高额年息,说明民间借贷正热火朝天、需求旺盛。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控制全年信贷额度,使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空前紧张,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小企业。最近工信部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就“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了调研,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状况,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为艰难(5月16日《燕赵都市报》)。

  有人质疑商业银行不支持经济发展,银行家们肯定要喊冤。不妨去观察地方城建和投资“重点项目会议”,各家银行肯定会“恭逢其盛”,甚至不经论证就表态“积极支持”。由此看来,商业银行并非害怕风险,而是怕承担责任——大企业、大项目有政府支持,贷款出了风险可以拿政府作“挡箭牌”,而对中小企业放贷要做市场调查、要做跟踪,“吃力未必讨好”,那还是安安分分跟着计划走吧。也难怪有的中小企业指责银行说:银行干的事情就是锦上添花,绝不会雪中送炭。

  与此同时,百姓存在银行的钱也有保值的需求。通货膨胀,就意味着“钱不值钱”了,也意味着存在银行的钱缩水了。工薪阶层在社会结构中占着很大的比重,是向银行存钱的主力,得预备用于孩子教育、家庭购房、防病养老,等等等等,但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却在消耗着百姓的资产。股市有风险不能玩,房市火爆却玩不起,有比银行利息高得多的“民间借贷”渠道,自然让人忍不住要赌一把——社会贷款年息高达100%,商业银行存款利息为啥就不能高些?

  不得不说,我们的金融体制还残留着计划经济的影子,并且还在用这带有“历史问题”的体制来应对如今的多元化竞争格局,它必然与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矛盾,也必然导致中小企业在一定时候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谋取贷款,并客观推动了“民间利率”的市场化进程。也许,这算是一种“快乐的无奈”,金融体制某些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竟然是这样开始的。

  “民间借贷”并非洪水猛兽,要避免其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关键是政府部门要做好疏导和引导,必须打破垄断、推动金融体制的改革。笔者建议,政府部门不妨因势利导,将“民间借贷”存款利率相对自由浮动、贷款利率更加灵活、服务手段简便快捷的优点导入金融体制改革过程,通过商业银行的自身努力,形成一套自具特色的中小企业放贷服务模式和信贷文化,从而因势利导让民间资金流向最需要支持的中小企业和农业等行业,“金融民间故事”方能以皆大欢喜的“喜剧”形式来继续演绎。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