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浙媒发言 正文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2011年07月07日 08:25: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东方早报报道,法网的历史性夺冠,让李娜迅速成为家乡武汉乃至湖北省话题焦点。不断升温的“李娜效应”也让不少湖北专家和学者讨论起如何打造李娜这张“湖北的体育文化名片”。7月4日,李娜迎来了自己第一个场外的荣誉头衔。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亲自为李娜颁发了“湖北跨越先锋”荣誉证书和60万元奖金。

  李娜终于感谢国家了,在拿到钱以后,这不能不引起一些人的恶意揣测,是不是谁给钱就感谢谁啊!之前的法网公开赛,李娜拿了冠军感谢了赞助商,感谢了家人,没感谢祖国,再之前的很多场比赛,也很少听到李娜说感谢祖国的话。

  这是让网友很纠结的地方,在中国,忘恩负义是个极具杀伤力的贬意词,一个忘本的人会被人群所不齿。虽然李娜努力在场上拼杀,赢回了无数荣誉,为中国甚至是亚洲争了光,但似乎总有人感到心中不快。可是对国家的感情并不一定要挂在嘴上,而当李娜在国外打拼时,陪伴她的除了丈夫和自己花钱请的教练。所以,李娜拿了冠军以后,说感谢赞助商感谢家人其实是个再正常不过的事。

  现在李娜突然改口说“感谢祖国!感谢湖北!”一种可能是的确是因为领了奖金,还有一种可能是她也许只是想用这种方式与他人分享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毕竟,60万元对李娜来说并不是个很大的数目,只是她法网冠军奖金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只是为了这点钱而感谢,好象不符合李娜的性格。

  当然这只是网友们的逻辑,还有另一套逻辑也很重要:如果一取得荣誉,只感谢家人,那说明,这功劳是李娜个人的,与别人无关,更与官员无关,而“感谢祖国!感谢湖北!”就不一样了,有人感谢,说明有人付出了,它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种政绩。所以看起来,说不说“感谢祖国”的话只是个个人问题,但其实并不简单。现在动用财政资金奖励李娜,未来的某一天就可以大写特写在自己的功劳薄上记上厚厚的一笔。过去的李娜像个诚实的小孩,她知道该怎么取悦一些人,但她偏不这么做,但这不代表她不爱国,挂在口中的爱国不一定是真爱国,同理,不说爱国的也不代表她真不爱国。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