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浙媒发言 正文
    
“社会共识”何处寻
2011年07月08日 08:31: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每天读各种各样的新闻,时常被一个问题所纠缠:我们这个社会需要还是不需要共识?我们有没有共识?所谓“共识”,就是全体社会成员或者说全体国民认可的价值观。如果没有全民的共识,那么有没有部分人的共识?有些什么样的共识?如果需要全民的共识,那么如何来建立共识?

  在“最美母亲”吴菊萍身上,社会共识几乎达到了“全覆盖”,从普通百姓到省委书记,都把吴菊萍当做善良和美丽的象征,甚至美国网友,也建议美国母亲节委员会将今年的“杰出母亲奖”授予这位中国母亲——中国人引领了“普世价值”!

  但是,在别的领域,事情就不同了。比如,中国红十字总会与广大网民,显然远远没有达成共识。

  有时,不但没有共识,而且还很对立。7月1日,南阳一位网友在“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上反映该市“交通整治行动”变质成了“罚钱”行为,不到一小时,南阳市公安局给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回复,称“你的想法也好,呼吁也好,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是螳臂挡车。公安机关将对你听其言、观其行、观后效,密切关注你的煽动性言论是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再视情处置。”一时舆论哗然。书记市长网上听取市民留言,是顺应民意之举,可以看作是推进政治民主的一个小小举措,但是“螳臂挡车”、“煽动性言论”显然还是文革思维、文革语言,其间至少有40年的距离。

  7月5日,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承认该回复帖不恰当,对网民造成了伤害,向广大网民表示道歉,并对回帖的工作人员作出离岗培训的处罚。“离岗培训”,能不能克服40年的距离,培训出民主意识来?

  昨天,另一例引人关注的新闻也有新的进展。因为网上出现大量反映昆明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煦燕涉嫌履历造假等问题的材料,云南省委组织部决定,暂缓任命党煦燕担任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并对有关问题展开调查。昨日,昆明高新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证实,有关党煦燕被举报履历涉假的报道出现后,管委会内所有电脑均无法查看有关“党煦燕”的信息。该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在百度输入“党煦燕”还可以查询到许多信息资料。但是昨天再输入查询,电脑显示“你正在查看敏感信息,你的行为将被记录”等字样。

  昆明高新区管委会难道不知道党煦燕已经是一个公众人物了吗?不知道党煦燕的任职信息已经是公共信息了吗?我相信他们在改革开放的中国生活了那么多年,是懂这个道理的;而我们,也是能够理解昆明高新区管委会屏蔽信息的做法的,一是限制有关信息的进一步扩散,以免自己被动;二是用“你正在查看敏感信息,你的行为将被记录”在管委会机关内部产生威慑效果,以便“工作”——你看,不同位置、不同利益的人们之间,互相理解并不困难,但这不是“共识”,“共识”是要拿来实行的。《孙子兵法》里的“知己知彼”,并不是求共识,而是求战胜。

  用行动来求共识的人,是广州女孩区佳阳,她要求广州市建委公开1.5亿元光亮工程的可行性报告;但是,市建委让她去找市发改委,发改委让她找建委(见昨日《钱江晚报》C1版)。显然,建委、发改委与区佳阳之间没有共识。广州市建委、发改委绝对不会说区佳阳的行为是错的,但在可能的情况下,他们绝对不愿意让区佳阳如愿。

  以上所述,远未达成社会共识,目前还没有太好的、一用就灵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区佳阳说的:“想要的(权力)连自己都不去争取,没有人会捧到你面前的”。一个才大学毕业的女孩,能这样懂中国,很了不起。如果她的观点和行动能成为尽可能多的人的共识和行动,全社会的共识才有可能实现,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