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浙媒发言 正文
    
如此祭孔,太功利
2011年07月08日 08:32: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云南红河弥阳中学专门在教学楼大厅安置一尊孔子塑像,在中考和省州会考前组织安排学生向孔子塑像磕头焚香、放鞭炮,为取得好成绩许愿,而且曾有副校长对学生说“心诚则灵”。记者前去求证,县教育局和校方拒绝采访,勒令学生不准和记者说话。据学校一副校长称,当地还有其他中学举行类似祭孔活动。

  烧香拜佛祭祀先圣先人,是国人的一种传统风俗,民间尤盛。孔子作为我国古代伟大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受后人敬仰也是很自然的事。莫说国内孔庙文庙之多,尊孔祭孔之盛,就是国外也有孔庙,还成立了多家孔子学院。

  所以,在学校竖立一尊孔子塑像供师生瞻仰,本来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即便有师生上前参拜也可以理解。但是,仅仅为了保佑学生考试取得好成绩,专门去用钱“请”一尊孔子塑像到学校,并且在考试前组织安排学生焚香磕头放鞭炮,如此“拜孔”似乎有点不伦不类了。“非礼勿视,非礼勿动”,这香烟缭绕、鞭炮声响,是不是惊扰了先圣?我想模仿着说,“非礼勿拜”。

  如果“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怎么可能拜出好成绩。好成绩是靠学校日常的施教有方,学生平时的努力用功得来的。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切不可让学生成为“学而时拜之,不亦惑乎”。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宝璋说得好,校园里塑一尊孔子像,是让学生知道纪念尊敬孔子的原因,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思想,了解它的博大精深,以及内涵,绝对不是简单烧炷香。

  学校是教给学生知识,启迪学生智慧的地方。只是目前教育体制下,分数仍是评判学生成绩高低的主要依据,学校、学生都为之压力重重。对这一次的“拜孔”活动,也许“和为贵”的孔夫子能够体谅学校的苦衷,“躬自厚而薄责于人”。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