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浙江潮视点 正文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2011年07月11日 09:31: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潮评论

  河北省保定市中心城区,有一条50多公里长的二环路,许多外地司机开车到保定,即使不走二环路,也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口或国道收费站口多缴10元的二环路通行费。近日,保定市交通局称,由于舆论质疑强烈,目前已在部分路口暂停收费,但何时真正全部取消,尚需上级部门批复同意。(《新京报》7月11日)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这是古典小说中占山为王的土匪在截取过路人财物前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能截取路人财物,土匪开山栽树,为路人提供通行方便,也算是在为自己培养“财源”了,他们收点“过路费”,似乎有点道理。

  如果说“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这句话听起来还有几分道理的话,那么,河北省保定市中心城区二环路收的过路费,就没道理了。据报道,许多外地司机开车到保定,即使不走二环路也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口或国道收费站口多缴10元的二环路通行费。这哪是收过路费,不明摆着在抢钱吗?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实在太霸道!近年来,收费公路越来越多,由于收费高速公路提供了更平坦、更宽敞的路面,走高速公路快捷、舒适,可以节约驾乘人员的时间,建设方不仅投资,也提供了优质服务,所以,收费高速公路的存在,也还算是合理的。然而,不走也要收费,这样的收费就有点让人吃惊了,为什么我没有享受你的服务,你却要向我收服务费呢?为什么你没有提供服务,却要向人强行收取服务费?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这是不是强盗逻辑?算不算公然打劫?

  不走也要交费,这钱交得有点冤枉;不走也要收费,这钱收得有点不明不白。为什么会出现不走也要收费这样的怪事呢?对此,保定市交通局副局长张树林是这样解释的,他说,“之所以设代收站点,是因为保定北口高速公路收费站等3个站点本身就离二环路很近,如果专门再为了二环路收费另设收费站,就显得太浪费,司机还得二次停车,也不方便群众出行。”

  其实,另设收费站不是太浪费,而是不合理,连政府自己都感觉到设收费站不合理,这样的收费站当然就不该建,这样的费当然也不该收!然而,这项不合理的收费,却收了十几年,而且,根据河北省政府红头文件规定,收费年限是25年,收费截止日期到2024年。不从你那里经过,却要收取过路费,估计连古时候占山为王的强盗都说不出口,然而,这样的话却被保定说了。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