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浙江潮视点 正文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2011年07月12日 09:32: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潮评论

  在工程开工仪式上,在商业庆典活动中,总能看到政府官员的身影,人们对此也已“司空见惯”。但是,今后如果政府官员未经“许可”擅自参加此类活动,将被视为“违规违纪”。除此之外,新疆还将对一系列的行业不正之风一一纠正、严查。(2011年7月11日《新疆都市报》)

  应该说,近年来,各类商业庆典仪式让人眼花缭乱,有些地方的商业庆典活动也是越搞越大,钱越花越多,规格越搞越高。而在这些商业庆典活动中,总是能看到一些政府官员的影子,而且出席官员的级别越高,显得商业庆典活动越好。相反,如果没有政府官员的到场,似乎此次商业庆典活动就显得黯淡无光。

  于是乎,便出现了这样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凡有商业庆典活动,总少不了当地有头有脸的政府官员热心前往“捧场”。凭心而论,我们不排除有的重要剪彩庆典活动的确需要相关领导亲自出席参与,但这种情形充其量在极少数。毕竟有些商业庆典活动,纯属于民间行为,政府官员到不到场,并不会影响到主办方的“生意兴隆”,也不会影响到当地经济发展。

  那么,一些政府官员为什么不忙公务忙剪彩,热衷在各种剪彩庆典场面上抛头露脸呢?依笔者之见,所谓的“盛情难却”恐在其次,更重要的是,这种活动能给他们带来实惠。道理很简单,主办方自然不会也不敢让贵宾空手而归,这早已是双方心知肚明的“秘密”。也正因为剪彩庆典之后的“馈赠”来得容易,收得放心,使得一些政府官员对此类活动情有独钟,乐此不疲,无论多忙,都要亲自拨冗参加,还美其名曰“重视地方企业的发展,重视地方的经济工作”。

  那么,一些商业庆典活动的主办方为什么总是喜欢掏腰包请政府官员“捧场”助兴呢?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太公在此,诸神退位”,请来了政府官员这样“高级别”的尊神,以后会省去不少麻烦,在这里政府官员成了保护神,被主办方当作“成本低廉但效果良好的广告”。特别是借剪彩庆典之机,一些有心计的人通过向政府官员笑纳一笔不菲的“厚礼”、“酬金”,也为今后谋取不正当利益打通“关节”,何乐而不为?

  想想看,这几年,不少政府官员因行贿受贿和贪污腐败纷纷落马,其中大都与经常参加剪彩庆典有关,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正因如此,在笔者看来,新疆规定领导干部未经批准不得剪彩,如果政府官员未经“许可”擅自参加此类活动,将被视为“违规违纪”,表面上看好似有些“不近人情”,实则是对政府官员的一种爱护,一种保护,体现的是对反腐倡廉形势的清醒认识和高度把握,是对政府“角色”的进一步正确定位,更重要的是此举顺应了民意,无形之中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廉洁政府的良好形象,赢得百姓的好口碑,这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