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为儿在京借读,妈妈买假章错在谁

京华时报 明健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08月15日 10:14:45

更多

  外地孩子在京借读需要提供“五证”。由于暂住证时间不够6个月,外地无监护人证明为手写不符合条件,一个叫军军(化名)的孩子未能办成借读证明。为了“补证”,军军的妈妈购买假公章和假证,被警方当场抓获。

  军军的妈妈购买假公章和假证,确实已涉嫌违法,警方对其拘留调查,符合有关程序。但是,再看这位母亲的初衷,无疑与“进行诈骗、破坏国家治安管理活动,侵害单位、企业、团体、学校的合法利益”有明显不同。为儿借读办假证,令人唏嘘,让人思索。

  在城市吸附效应作用下,众多外来务工者进入大城市打拼,随之产生了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一系列的问题。城市在取消暂住证收费、叫停借读费等方面,已体现出了一些改革与进步。但迫于人口压力与资源缺口,外来人口申请公共服务时,仍然面临一些门槛。体谅和理解应当是相互的,在管理者希望获得民众的理解的同时,也该多体谅民生之艰。

  军军的父母为办“五证”费尽周折,本以为办齐了,却被有关方面“打”了回来。眼瞅着就要开学,家长能不急得火上房吗?所谓的“不合格”理由,其实并不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军军一家进京已经六七年,也能提供在京就业证明,早已具有“暂住事实”,难道不能通融?至于外地无监护人证明,是手写还是打印,真有那么重要吗?只要外地政府所盖公章是真实的,何必不予以放行?军军的家长本来已提供真证明,后来又不得已办假证、做假章,难道不是人为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

  面对采访,有关部门的回复难掩卸责。霍营街道办事处称“暂住证低于6个月,都会让其通过”,回龙观街道办事处说“并未对当地无监护人证明为手写还是打印作硬性要求”。这真是咄咄怪事,有关方面居然矢口否认曾经“拒办”。难不成,是军军的父母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当事人还提到,去街道办事处时,工作人员只说缺证不能办,就不再搭理。繁琐的办事手续加上爱搭不理的工作态度,不使办事群众一头雾水才怪!许多百姓为办一件事甚至要跑断腿,常常是耽误在有关工作人员懒得解释、人为制造多次“返工”之上。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办五证跑N趟”不止筋疲力尽,更可能让最终也没办成的人们感到绝望。

  目前,军军的上学问题仍没着落,母亲被抓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有关部门常说,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办实事。那么,能否先解决军军的上学问题?军军妈妈显然要接受相应的惩处,但法律可否考虑给予一定的人性化处理?有关部门恐怕也该反思,怎样才是真正的便民。

标签: 北京借读 借读办假证 户口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