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用服务领导的意识来服务群众

长江日报 李杏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08月16日 09:26:57

更多

  开学在即,为了让孩子今年能在北京就读公立小学,山东籍母亲韩美丽因老家出具的证明是信笺纸手写被指不合格,无法及时提供孩子上学的齐全证件,想到了买假章、办假证,8月9日交易时被当场抓获,目前面临刑事责任追究。(8月15日《京华时报》)

  让孩子在京享受公立学校教育,是许多“北漂”家长的迫切愿望。山东母亲情急之下触碰法律底线,让不少为人父母者同情叹息的同时,也道出了办理行政手续的繁琐不易乃至艰难现状。

  现在,户籍制度改革正处在推进的过程中,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尚难一步到位解决,但适龄孩子要上学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需求。如何在现有条件下给予孩子和家长最大的方便,却并非无可作为。

  非京籍儿童要在公立学校上学,只能“借读”,父母需有“五证”:暂住证、居住证、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这么多证明,理论上只要照章就能办下,实际上却麻烦多多。有过开证明办手续经历的人都有体会,为办证而反反复复跑断腿,一点都不新鲜。

  最头疼的就是手续多,程序多,办一个证填若干表,盖若干章,早都让人叫苦不迭。但哪些是必需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哪些是毫无必要的,似乎谁也说不清楚。

  还有就是态度差,缺少服务意识,面对群众咨询,接待人员爱理不理,头也不抬端坐窗口内。贴张说明书,要申请人全程“按图索骥”,全凭群众“自助”搞定。若是没搞懂或看错,后果只能自负。

  另外,全国各地不同部门之间,行政对接上也很成问题。乡镇政府开出的证明,到了异地城市就成了不合格的无效证明。没有统一规范,其实不是技术有困难,但就是缺乏协调的积极性。

  这些弊病,总的来说,就是政府机构“衙门”习气使然,官僚主义作风依然严重。不管是程序设置还是接待态度,无不传达出将方便留给自己,把麻烦推给群众的基本原则。每一道行政手续,本质上都是权力设的一道坎,这道坎越是难过,越是在强化管理权威。

  现在,全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许多地方从投资环境考虑,积极性很高,从程序到态度,都在讲方便企业、服务企业。那么,具体到普通群众办事,是不是也有许多手续、程序是可以大刀阔斧砍掉的,有没有必要来一次大清理?从现状来看,非常必要,可谓是人民共同的心声。

  在程序没减下来之前,其实也让人更愉快一点,那就是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拿孩子上学来说,到底是一跟到底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还是生硬强调照章办事设置重重障碍,结果可能都会大不一样。

  有人把行政服务、公共服务的僵硬化、粗鄙化归结为传统,归结为发展阶段,意思是说,其实我们不太会搞服务,要慢慢来。其实呢,根本上就是意识问题,看人下菜碟,我们的公务接待、为领导服务,人所共知是多么精细、规范、细致、体贴,不但有长期累积的经验体会,更有相互间的交流学习,上升到了高度的理论和专业水准。这份心若用到群众身上,还会让群众为办证而如此焦虑烦心吗?

标签: 北漂子女入学难 母亲办假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