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杭州研究“城市风道”, 从钱塘江引风进城吹走灰霾

谁在下风口?

本网评论员 吴晔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11月05日 18:40:00

更多

  今天,一张关于宏伟蓝图的新闻被网友热议。杭州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希望建一个“城市风道”,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吹走灰霾。

  城市得留气口,道理浅显易懂。就像老百姓常说的,建房要南北通风,在单独的建筑设计中,通风廊道被广泛运用。但上升到城市的整体规划时,“城市风道”还是个新鲜的概念,它是城市建设过程中,专门留出的狭长通风道。用新规划补救城市顽疾,未必不是个好尝试。

  可听到专家的用心规划,老百姓们却笑了。纯天然的治霾举措,难道要把城里的灰霾吹到郊区去,把本省的灰霾吹到隔壁省市区去?虽然雾霾与风速减小有很大关系,但主因还在于人类活动。不考虑如何治理污染,拿一个新鲜的理论,说他们觉得不能实现的事,这样的提议自然不被买账。

  “城市风道”看似说得是天上的事,实际上还是要在城市道路、城市建筑上伤筋动骨。在呼吸到从郊外吹来的干净空气之前,还要经历一段城建主导者常挂嘴边的“阵痛期”,什么时候才是个头?不要说“冷笑”的居民们太短视,因为他们已经吃够了城市规划者短视带来的苦。城市大堵的今天,各方乱象被拍砖,都源于当初规划根本没给汽车时代的城市扩容做好准备。一条路没规划好,给城市开个通风通道?老百姓真没信心。

  “城市风道”在实际操作中国内外确实都有成功先例。但杭州的设想一抛出,有网友提醒,杭州雾霾天高发在冬天,要夏季清凉的东南风来吹冬天的雾霾?这是哪门子的凌乱节奏?另外,东南风来自滨江,滨江的空气全杭州最差,别忘了还有垃圾焚烧厂,如果打开所谓的“城市风道”,pm2.5和二恶英就会肆无忌惮地进城。看来,城市风道的施行,从理论到实践,政策层面不能简单地“见缝插针”,而是需要科学论证、深思熟虑。

  这些年,为了治理灰霾,政府确实动了不少脑筋。但光靠风吹来吹去,污染物从根本上没有得到控制,处于下风的邻近城市反而吃了亏。加强人们对环境污染的重视,重塑低碳环保价值观和消费观,完善并落实环保监督和惩罚机制,才是“治本”良方。

标签: 雾霾治理 城市风道 政府规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