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孩子频频跳楼,该反思苍白的教育

海外网 王石川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11月06日 12:06:21

更多

  10月23日下午,北京定慧东里小区内,初中生小粽子放学回家后从17楼顶层纵身跃下,当场身亡。事发后,三十多个亲人从山东泰安老家先后赶到北京,将孩子生前的照片张贴在校门口的光荣墙上、停车杆上、宣传栏里。

  又一条生命戛然而止!前不久四川10岁男生小军军坠楼的消息,还未让人缓过神来,走出悲伤,再闻悲剧,痛何如哉!不正视悲剧,就无法洗去不安;不深挖根源,就难以遏制悲剧重演。

  小粽子为何选择跳楼结束生命?真相影影绰绰,但一个细节是,小粽子放学前,曾被老师罚站3个小时。而小军军之所以跳楼,与他“诗歌比赛中影响了班级成绩,要么罚站一个小时,要么写一千字检讨”有关。毫不客气地说,小粽子和小军军都是被不人道的教育逼死的。

  但也毋须讳言,仅仅被批评、被罚站就走上绝路,就放弃自己珍贵的生命,未免太愚氓,也太孩子气。小粽子和小军军确实是孩子,他们的抗挫能力为何这么弱?外来的风雨为何轻易将他们连根拔起?没有问题孩子,只有孩子问题,而孩子的问题,往往与成人问题有关。与其责怪他们懵懂无知,不如反思我们的教育,无论学校还是家庭,对孩子都缺乏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

 [1] [2] 下一页

标签: 小学生坠楼 批判体罚教育 教育改革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