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小学生捆绑示众,扼杀了谁的尊严

钱江晚报 董碧辉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12月18日 08:22:49

更多

  昨天的扬子晚报报道了这么一件事。江苏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南塘桥小学一年级学生小敏,在学校期间被老师捆绑过两次。第一次捆绑是在一天做早操的时候,零下1度的天气里,8岁的孩子在全校师生面前被绳子捆绑着,没有任何学校领导上前阻止。而就在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家长陪孩子做作业时,发现孩子的神情有些不对,一问才知道原来当天又被老师捆绑了,而且被绑长达6小时。家长在网上发帖痛诉了老师的捆绑行为。对此,常州武进区教育局回应称,帖子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当事教师为代课老师,已作出解聘处理。

  8岁的孩子,应该有了模糊的对错概念,但他们的小脑袋里还是缺乏真正辨别是非的能力。看到自己的同学被绳子绑起来,也许有一部分人会同情小敏,可也许还有一部分人会认为老师做的是对的,调皮、经常打架的孩子是可以这样来惩罚的。脑子里植入了这样的是非观,比学错了文法、听错了发音可怕得多。被捆绑示众,显然是极端侮辱人格的行为,哪怕再调皮、再捣蛋的孩子,到了8岁这个年纪,也应该已经知耻。小敏的父亲说,自己的孩子现在惧怕上学,不愿意说起老师的事情和在学校的情况,更不愿意提起被捆绑的事。这件事在孩子的心里已经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对孩子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可被伤害的恐怕不仅仅是被捆绑者一人。

  小时候,看到过有村民把抓获的一个小偷绑在马路旁的电线杆上,小偷发如乱草,额披鲜血,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眼神,漠然,无神,如同一潭死水,看不到一丁点希望的火焰。也许小偷被绑起示众的最初,脸上会有羞愧,可是在一个个围观者批判的目光下,光凭羞愧是无法抵挡的。他恐怕只有剥离人的一切感情、把自己置于非人的状态下才能解脱。而这个小偷,之所以能做出这种举动,是不是小时候也围观过类似的老师绑孩子示众的举动?

  在捆绑事件中,最让人感到可怕的一点是,这小孩是在全校师生的面前被捆绑着的。但是居然没有人上前制止。是不是在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眼中,一个孩子是不配谈尊严、不需要有人格的?如果这真是这所校园的共识的话,那么,这样的校园足以成为孩子的梦魇。

  绑在孩子身上的绳子,亦是束缚教育实现教书育人这个目的的枷锁,不把孩子真正从绳索中解脱出来,则枷锁依旧,禁锢依旧,而师道尊严会和孩子的尊严一起沦丧。

标签: 小学生捆绑示众 教育禁锢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