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微访谈 正文

“共话最美”·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之一

内外兼修产生最美

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1月31日 08:26:55

更多

  潮起东方开最美,之江两岸话梦想。近年来,浙江大地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最美人物,最美现象。全省各大高校的三十多名思政教师,用一年多时间,深入基层、走进浙江大地的各个角落,寻求“最美现象”的思想脉络,完整诠释“最美”理念在浙江的传播、影响。

  对话嘉宾:浙江传媒学院 姚望博士

  嘉宾主持人:郑毅

  对话实录:

  郑毅(开场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浙江在线《共话最美》微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兼嘉宾郑毅。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内外兼修产生最美》。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姚望博士。

  郑毅:姚老师,您好!

  姚望: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发现“最美现象”内在逻辑

  郑毅:姚老师,我知道你在文化社会学方面有很多研究,关于浙江最美现象,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的呢?

  姚望:是这样,大家也都知道。最近一段时间来,在浙江这一块区域当中,涌现出了很多的感动世人的最美的一些人物。比如说,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警察、最美爷爷等等。我一直有一个观点,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他要具有问题的意识,要去深刻的思考,这些最美现象发生的内在逻辑。希望通过对最美现象的研究,来寻找、破解当前道德领域的一些失范问题的途径。

  道德滑坡无关经济水平

  郑毅:刚才您说到“道德失范”的问题,让我想起,这个去年圣诞节期间,这个网络上流传非常火的一个段子,那就是,说圣诞老人在雪地里摔倒了,但是没有人敢扶,所以,这个圣诞节就要取消了。虽然说是一个笑话,但其实也反应了,人们对于当前一些社会现象的反思。可以这么说,自从这个南京彭宇案以来,那种“路不敢拾遗、伤不敢救助”的现象,确实有多发的趋势。其实我比较关注这些新闻报道后面的一些网络跟帖,很多帖文都有这样的观点,就认为道德滑坡问题,是市场经济带来的,是改革开放造成的。那么对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姚望:我个人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市场经济与道德的滑坡,或道德问题的出现,不存在着任何的一种直接的、正向的或反向的一种相关关系。浙江是一个市场经济发展度较高的地区,但却涌现出这么多的一个最美人物,那这本身就是对这种观点的一种有力的反驳。我个人认为,道德出现问题,它是与社会转型相关的。我们也都知道,在一个社会转型的过程当中,它会产生出经济结构的变化,会产生出利益格局的一种变化,但是这些变化都会导致价值观的一种冲突和碰撞。这种社会转型在任何时候都会有。比如说,在中国封建社会,在中国计划经济的年代当中,只要存在着社会的大的转型,它都会有着道德的滑坡问题,或者道德问题的存在。在西方也是一样,比如说美国,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道德的问题。

  郑毅:其实,您刚才讲的这个观点,让我想起了,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三十多年社会的发展,其实跟我们今天这个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非常的相似,那都是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呢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包括这个贫富悬殊、包括生态环境的恶化。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在每一个发生重大变革的社会时期,道德总是最先受到冲击和影响最大的?

  姚望:我个人认为,老人倒地无人敢扶的问题,它从这个事件的本质上来说,它属于一个道德范畴的问题。我的观点是,这是当事人过多地关注了一个私德,而忽视了公德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共话最美

标签: 共话最美 最美现象访谈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