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微访谈 正文

“共话最美”·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之六

让"最美"协防医德堤坝

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2月24日 12:06:01

更多

  潮起东方开最美,之江两岸话梦想。近年来,浙江大地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最美人物,最美现象。全省各大高校的三十多名思政教师,用一年多时间,深入基层、走进浙江大地的各个角落,寻求“最美现象”的思想脉络,完整诠释“最美”理念在浙江的传播、影响。

  对话嘉宾: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师 汪向红

  嘉兴学院副教授 张芳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师 李慧

  嘉宾主持人:郑毅

  对话实录:

  郑毅: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共话最美》微访谈活动,我是嘉宾兼主持人郑毅。我们今天访谈主题是“医德因坚守而美”。

  “最美精神”与“医乃仁术”一脉相承

  郑毅:我们经常将医务工作者称为“白衣天使”,三位老师在关注和研究“最美现象”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集到医务工作者的身上,我想问一问你们最初的想法是什么?能不能具体谈一下?

  张芳:我先来(谈),最美人物来自于各行各业,在我关注“最美”和研究“最美现象”的时候,特别选取了城市医务工作者,主要是因为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是因为,医院工作者这个群体,社会关注度高。我们知道,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场所,近几年医院暴力伤医案件频发,医患矛盾激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医患关系日趋紧张,所以呢,我觉得,医院是集中展现了转型期时的社会矛盾,社会关注度日趋增加,社会关注度很高。

  第二个原因呢,是因为医生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是离不开医院的,更离不开医生的,那么,在我们研究“最美现象”的时候,得考虑到,最美医生身上,或医务工作者身上有没有最美呢?在我们的最美人物群体中,有一位“最美医生”,叫王妙芳。她坚守乡村医生这个职业40年多年,不计名利、爱岗敬业、救死扶伤。所以,我在看到这个案例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城市医务工作者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王妙芳”式的人物呢?城市医务工作者的“最美”体现在哪些地方呢?是很值得研究的。

  第三个,我研究“最美”以城市医务工作者作为对象,还有一个原因,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调研的方便性而言,因为我身边有很多的医生朋友,在专门调研城市医务工作者的时候,提供了很多的方便。那么,有医生朋友的帮助之下,也有利于(我)深入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了解他们真实的情况,他们真实的价值观,以及价值选择。

  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原因,所以就选取了城市医务工作者。

共话最美

标签: 共话最美 最美浙江人 医患关系 医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