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成龙的“七年之难”说给谁听?

红网 李松林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3月12日 15:25:54

更多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小组讨论时说,我给别人的印象感觉我在中国内地很有办法,其实我根本没办法。我有一块地在内地,各种手续都办不下来,这个部门把我推到那个部门,推来推去,快8年了,都没办完手续,我准备放弃了,不要这块地了。(3月11日中国青年网)

  长久以来,办事难这个顽疾广受公众诟病。但因为是在“两会”的舞台上,从著名影星成龙的口中说出,由此又具有一丝特别的滋味。连成龙与政府部门打交道都要经历“七年之难”,由此可以想象普通老百姓平常办事又需承担多少困难。

  成龙很坦诚,声称自己不想给人留下有特权的印象,因此“不走后门”。但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需要经历各种手续,各种公章的“认可”。最后只由得感叹“没有办法”、“准备放弃了”。虽是简单的三言两语,却道出了多少办事难的无奈。

  实际上,办事难的原因无外乎有如下几点。其一,部门职能重叠。一些政府机构虽然表面看“面孔”有所不同,但细细看来其提供的公共服务却有重叠之处,由此导致老百姓办事往往需要几头跑才能完成;其二,职能部门缺乏为民服务的责任心,爱好“踢皮球”。本是简简单单就可办成的事,硬是把“皮球”踢来踢去,非要老百姓来回跑好几趟,折磨得够忙够呛才肯罢休;其三,把机构利益看得过重,舍不得放权。办事过程中,原本可以省去的一些程序和环节,愣是拽得紧紧的,舍不得放弃。非要用一个公章、一个签字、一个手续来加以“钦点”。殊不知,这样繁琐复杂的程序早已让人生厌。

  办事难的原因总有千千个,但归根结底,还在于某些政府部门的观念太死。如果思想认识不到位,服务观念不与时俱进,办事难的困局将很难得到改变。如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老百姓往返两地、多地办事已是普遍现象。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不仅要牢牢树立方便公众、为民服务的意识,还要加快改进行政执法和管理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像此番成龙感叹的办事“七年之难”,绝不是一天两天才形成的,也不会是一两个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的现象。

  前两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优化为民服务。因此,想要彻底根治办事难,就要坚决破除各部门间存在的利益藩篱,加快推进政府机构的简政放权工作。只有程序简化了,工作认真了,效率提高了,老百姓办事才会顺心顺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才会成为历史,成龙的“七年之难”才不会白白感叹。

标签: 政协委员成龙 不找人办事难 简政放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