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保障房163次协调与成龙的八年未果

齐鲁网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3月13日 09:53:53

更多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香缤投资集团董事长许明金说,2012年有位开发商拍到了深圳市的一块地准备建保障房,保障房建成了,供水供电却没有人管,协调会开了163次,每次都有会议记录。问题是会有人开,问题还是没有解决。(3月11日新京报)

  如果这仅仅是个案还不足为奇,那么用成龙的例子或许可以证明这种现象的严重程度: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小组讨论时说,我给别人的印象感觉我在中国内地很有办法,其实我根本没办法。我有一块地在内地,各种手续都办不下来,这个部门把我推到那个部门,推来推去,快8年了,都没办完手续,我准备放弃了,不要这块地了。

  明明该办的事,就是拖着不办,真不想办就是协调163次也得不到解决,哪怕是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给市长三次写信,也没有得到回复。至于名气如成龙者,遭遇到官僚作风时也照样没辙,八年也办不完一块地的手续。可以想像其他普通人办一件事情,将会面临多大的困难。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中间机构的兴意异常红火,原国家药监局的旁边是代理一条街,药企办批文不找相关行政机构而直接找代理公司,至于车管所里的代理人更是神通广大,其泛滥的程度也早成办事者的心头之痛。

  不过一些案例说明,情况远比想像中还要糟糕。比如2013年,北漂小伙小周,老家在河北武邑县,因为工作原因回乡办护照,从无犯罪证明到公司在职证明,从公司营业执照到本地身份证,为办这个护照,大半年内小周竟返乡5次,一次又一次的折腾,来回几千公里,让这个小伙身心俱疲,

  2013年11月,中纪委发布通知,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企业负责人暗自叫苦:不送礼心里始终不踏实,担心来年生意受影响。而一些企业家的真实感受是,官员吃拿卡要确实少了,但不办事的多了,过去“公关公关”就能办成的事,现在就是拖。官员没了好处,也没了动力。也正是因为如此,才导致商业贿赂泛滥成灾。一项调查显示,90%的受访高管认为与中国政府搞好关系对其企业重要或者非常重要,中外企业的情况都一样。有53%的外企宣称在中国为了维系关系投入的资源比在本国市场多。

  保障房163次协调与成龙的八年未果,表面上“四风”在作崇,本质上还是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约束,也折射出治理四风工作还任重道远,远远还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果。什么时候,当民生问题被放在第一位,当立说立办成为常态,当服务不再成为公众心头之痛,对于权力的治理才真正达到了效果。当务之急,在于强化内部约束的同时,发挥权利监督的作用,让公众的满意度成为检验公职人员称职与否的尺度,成为作风成色的标准。只有约束权力的“笼子”不至于牛栏关猫,真正能起到把控作用,其作风问题和腐败行为,才不会愈治愈兴。

标签: 深圳保障房建设无人管 成龙政协吐槽 整顿四风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