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人民日报:舌尖上的“故事”值得品味

人民日报 李泓冰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4月21日 07:56:06

更多

  西藏林芝的精壮汉子白马为了给弟弟攒下学费,攀上40多米高的树顶,去割野蜂的蜜巢,那浓郁甜美的蜂蜜,流淌着手足之谊;四川一对漂泊的养蜂人夫妻,妻子妙手做出的美味豆花,让饱享“家乡味道”的丈夫,憨笑着认下“耙耳朵”(怕老婆)的调侃,对话中也藏着对家中一双留守娃娃的牵挂;山西的麦客,小心翼翼地与雇主砍价,新麦做出的腰带面麦香浓郁,他们却吃得心事重重,明年还能与收割机抢到多少地盘……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又一次让国人心襟摇荡。只是,这一回的“舌尖”,回味的不仅仅是镜头前美得璀璨的食品,也不仅仅是这些美食的前世今生,更有美食背后那些来自乡野、来自草根的小人物的命运故事,以及故事背后正在剧烈变革中的中国叙事。

  讲故事比讲道理更重要。曾经精致呈现的美食色香味,通过一个个的故事,丝丝缕缕地渗入国人心田,让人开始重新掂量“民以食为天”的分量,不但品味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更感恩食材中的诚信与情义,甚而忧虑五千年饮食文化在利益之惑中的局部迷失。难怪有观众说,“舌尖2”让人看了,不再只是垂涎,还有了流泪的冲动。

  在一部关于美食的片子里,如此精心地讲述草根人物的故事,透出编导的社会责任与人文情怀。这曾是我们容易缺失的一种细小而重要的笔触。如果只是习惯于宏大叙事的笔墨,往往在丢失了生动故事的同时,也丢失了人性的温度、社会的温暖。一部成功的作品,唯有细节,才能生动;唯有生动,才能深刻;唯有深刻,才能独到地直击人心。

  对一个拥有五千年记忆的古国而言,历史似乎漫长得令人疲倦,足以令后人忽略太多小人物的小故事。一卷史册,皇皇二十四朝,本纪、列传之类,大多是帝王将相,弄个把江湖人物进去,就算是很另类很体贴了。至于小小百姓,那只是蚁民、草民,谁会在庄严叙事中,关注一只蚂蚁的疼痛、一株野草的呜咽呢?秦军坑杀40万赵军降卒,项羽坑杀20万秦俘……谈笑间生命的灰飞烟灭,只虚化成一个个冰冷的数字,为英雄豪杰背书而已。

  新中国的成立,让普通士兵、石油工人有了成为时代偶像的契机,掏粪工人也可以成为共和国国家主席的朋友。普通人以主人的姿态出现在这个国家的舞台,标注着时代的进步。然而在追求典型化的新闻效应和戏剧效果的诸多创作中,小人物的故事要进入大众的视野,仍然并非易事。因此,类似“舌尖2”这样的努力,便让人激赏。从不同角度讲述小人物的草根故事,从他们的歌哭悲欢,去触摸时代脉搏,这是可贵的原创,也是对正能量的有效弘扬。

  事实上,不但是“舌尖2”,还有讲述音乐人故事的“中国好歌曲”等节目,“替亲人出书,为百姓立传”的《百姓家史》系列丛书,它们都以独有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味道,感动全国,感动世界。

  这样的“味道”,值得聆听,也值得喝彩。

标签: 舌尖2热播 食品安全 中国故事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