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关上越级上访的窗,先打开权利救济的门

钱江晚报 董碧辉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4月25日 07:03:14

更多

  上访这事,说起来确实挺让人闹心的,尤其是越级上访。上访者闹心,维个权、讨一个公道要跑这么多趟、跑这么老远;地方政府也闹心,得出动截访人员一次又一次地截访,耗费的人力和物力实在不菲。

  据报道,国家信访局首次出台文件,引导规范信访事项受理程序,信访60日办结,信访人应采用走访形式,到有权依法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来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

  在文件里,很明确的关上了越级上访这扇窗。很多人惊呼,这一渠道都被关闭了,那么百姓有冤何处诉去?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上访这事并不好玩,不是小孩子过家家般可以乐此不疲玩下去,很多时候的上访,夹杂着几分无奈,夹杂着几分辛酸。很多情境下越级上访的发生,无非是认为本级解决不了,或者对给出的解决方案觉得不满意、认为不公道。越级上访,往往是四处碰壁后的无可奈何之举,寄托的是指望着上一级行政机关能制裁、监督下一级行政机关的希望。

  窗可以关上,但门必须先打开。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说,实行逐级走访,根本出发点在于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是限制公民信访权利,而是要更好地实现公民信访权利。很多措施确实可以跟开门联系起来,信访最怕推诿、踢皮球,文件就规定了首先接谈的机关应先行受理,不得推诿,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延期禁超30日等。信访也怕暗箱操作、拒不公开,张恩玺称2013年7月1日,国家信访局已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查询办理结果。同时,国家信访局正在搭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通过互联网公开事宜。这些都是善政,能及时就地解决,不需要重复上访、多头上访,当然也是理想中的状态。

  门若是真的打开了,也就不需要爬窗户了。所以关窗的时机很重要。一些发生在基层的问题、矛盾,恰恰是基层治理不善、在一些民生问题上处置欠妥的结果。要求在本级解决,有没有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隐患?对本级和上一级机关给出的处理都不满意,该怎么办?对于那些不按期办结上访事项的机关单位,有没有监督机制和考核、处罚措施?这些都是需要面对、解决的难题。在基层治理不够完善,相关的监督、考核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形下,门尚未完全打开,就关上窗,合适吗?

  频频上访的发生,有时候是因为权力没有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有时候甚至是因为对司法本身产生了不信任,所以要想真正能及时就地解决问题,还得在依法两个字上做文章。当法律可以做最后的裁判的时候,上访也就失去意义了。

标签: 越级上访不予受理 公民信访权 信访信息公开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