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包山头写作文,金钱教育的新游戏

钱江晚报 高路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4月25日 07:14:25

更多

  不差钱的富人们在子女教育上总是不缺花钱的决心,重庆辣妈甘霖直接给孩子送了一座山头,缘由是孩子写作文《桃花》,不知道桃花长啥样,什么味道,“女儿对大自然太陌生了。”于是上个月,她索性在北碚区农村包下一座山,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在体验中认识自然,描绘自然。

  在桃花树下写桃花,大自然中描绘自然,新闻看起来很浪漫,但不少人却读到了焦虑,拼完学区拼完名校,刚刚被民办学校无情拒绝的苦涩还没吐尽,人家已经在拼环境了。个人美好和社会幸福之间横亘着一条巨大的鸿沟,一年花个20来万包山头,就为了感受自然,是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对一些人很美好的事,对另一些人可能就很残酷。当然,辣妈自己未必知道,但她的行为客观上挑起了社会争议,点中了大家的痛处。拼学区的人至少还有钱买房子,还能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那些农民工的孩子却只能随波逐流,漂到哪算哪了。

  其实,人人都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百草园,希望儿时的乐园,长大以后能成为记忆深处的精神家园,但如果每个人都要有一个,百草园就会变成北京三环以内的房子一样稀有珍贵。没有那么多山头,也没有那么多土地。我们能认同辣妈贴近自然的感悟,但无法认同这种做法。这次是写桃花,下次老师要布置个遨游太空的作文题目怎么办,包坐山只要不怕花钱总能包得到,可是太空,想花钱都没地方花去。

  这看起来像抬杠,但直指了问题的实质,希望用一已之力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完美的环境,至少这在教育上不具可行性,辣妈再辣,也不能包办一切。而且让孩子种种菜锄锄草就能体验到农耕文明么,恐怕也没有那么简单,那是岁月的轮回,与土地自然的缔结,岂是一两天里露营一样的生活能体味得到的。

  不否认这种体验有一定意义,农耕文明几乎浓缩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整个历史,对此一知半解是很难走进中华文明的深邃之处的,现在的孩子大多五谷不分四体不勤,种种菜锄锄草必定有好处,但夸大这种体验的意义,也会陷入到另一个误区。一个人不可能把所有的生活都体验一遍。金钱能买来形式,但买不来生活。你不可能为了学历史,就把整个历史都从头到尾体验一遍,这恰恰脱离了教育来源于生活又超脱于生活的本身,变成了另外一种的形式主义。辣妈想达到的目的,其实只要多带孩子去大自然走一走,去农村做做客就能达到,这样的体验农庄现在遍地都是,辣妈犯不着亲手去做一个,真有心,随处都是大自然,一棵树下就有一个完整的生态天地,何须跑到荒郊野岭去。

  我很担心,辣妈的良苦用心非但不能取到效果,反而会对孩子有一个不良影响。今天妈妈为了让孩子看到桃花就包了一座山,那么孩子会想,妈妈为了我会不顾一切的,我只要张张口就行,她还怎么成长?还怎么能学会珍惜?或者说,它会不会变成孩子眼中的另一个玩物。

  对社会而言,这种有点矫情的教育至多只是有些富人们手中的一个玩物。哪怕这个玩具贴上了环保绿色家园的标签,它还是一个玩物。既浪费了自己的金钱,也浪费了宝贵的社会资源,很难说是素质教育的一次尝试,反而更像是金钱教育的一个翻版。

标签: 为女儿写作文包山 拼爹拼妈拼学区 教育形式主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