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城镇化发展要给后人留下回归路

新华每日电讯 俞夫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5月28日 15:25:30

更多

  甘肃启动新型城镇化试点、贵州加快城镇化推进步伐、江西谋划赣版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近两年,不时传来的这些消息,传递出各地积极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极大热情。不过,有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各地在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同时,是否为后人留下了“回家的路”?

  城镇化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产业发展拉动人口趋于集中,形成土地在内各种资源的高效利用,这是城镇化发展的内在动因。良性发展的城镇化,应该是一种可以双向变化的人口流动,而非不可逆转的单向进程。也就是说,既要允许人们向城市集中,也要允许人们向乡村流动。

  从人口的区域分布和城乡关系来看,人类历史可以分为前城镇化时期、城镇化时期和后城镇化时期。在前城镇化时期,人类基本在森林、草地和农地上生存和发展,分工不细,城镇尚未形成。在城镇化时期,分工日益深化,城镇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人口从农村迁往城镇。在后城镇化时期,人类分工十分发达,人口由农村迁往城镇基本停滞,甚至出现“逆城镇化”现象。

  所谓“逆城镇化”,就是人口从此前的由农村向城镇集中,变为由城镇向城郊以及农村转移。这种现象,已经在一些发达国家开始显现。在那些国家,城镇化率并不是直线上升逼向100%,一些产业和相关人口,已经开始从城市向城市郊区甚至小城镇转移。

  在城镇化初期,贫穷落后以及对更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促使人们向城镇集中。政府也乐于推动这一进程。不过,当城镇化达到一定阶段以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跟上,与城镇的差距更加缩小,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城市的紧张局促将会成为人们逃离钢筋水泥城市围墙的动因,使回归乡村成为新的追求、新的时尚。

 [1] [2] 下一页

标签: 新型城镇化改革 小城镇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