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给无缘高考的孩子一张“迟到的试卷”

红网 郭元鹏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6月08日 07:33:36

更多

  5月31日,在宜春市区至袁州区金瑞镇的一辆公交中巴车上,一名歹徒将5名乘客砍伤,当歹徒继续举刀要伤及更多乘客时,高三男生柳艳兵不顾自身被砍剧痛,上前夺下歹徒手中的刀。事发后,他与另一名同学被送医院救治,两人因伤情严重,无法参加7日的高考。当地教育部门表示,愿意不计成本为两人提供帮助。(6月7日《燕赵都市报》)

  柳艳兵被当地媒体和市民称为“最美高中生”。这个“最美”配得上他,他更配得上这个“最美”。无缘高考的尴尬不该属于这样的孩子。对于这个“最美高中生”,很多网友和专家的意见是:给他一个保送的名额。表面上看,这才能彰显制度的柔情。但是,在笔者看来,我们不能用感情代替制度,否则的话,我们关爱了这个“最美”,却有可能伤害了无辜。

  大家知道的是,高考本来就是一座独木桥,每年的高考,都会有一批孩子被挤下这个独木桥。在高考一分决定一个人命运的事实面前,我们不能再人为的制造新的不公平,如果保送了这个孩子,可能就会让另外一个孩子无辜的掉下高考的独木桥。尽管,这样的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制度诟病多多,但是在还没有更好制度代替的时候,这也是公平衡量的一个办法。对于高校而言,名额是有限的,这个名额无法突破。

  但是,这个“最美高中生”又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他又是需要我们去用爱温暖的。可是,我们仔细想想,这种情况下的孩子会是他一个人吗?当然,这并不是说有很多孩子都去见义勇为了。只是说这种因为种种原因无缘高考的现象。比如说,有的孩子得病了,比如说人家的家人过世了,再比如说遇到了不幸的事件。十年寒窗苦读,就等待着这一天,这不是平白丧失了机会吗?

  再说了,如果,我们可以对“最美高中生”保送的话,这牵涉的问题是众多的。首先,就是高考公平的问题,既然说好了以分数论英雄,岂能无缘无故的平添其他的砝码?其次,上大学也是一件有标准的事情,如果这个“最美高中生”的成绩是好的,这还好说,尽管没有高考的经历,他被保送大学后的成绩也是跟得上的。假如,他的成绩本来就考不上大学,我们保送他上大学,对于他来说未必就是好事情,换来的仅仅是一纸学历证书而已。三是,如果见义勇为可以被保送的话,接下来的问题是会不会有人为了被保送而故意见义勇为,甚至弄虚作假?

  “最美高中生”无缘高考却是值得关注的。应该说因为种种原因无缘高考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也成绩优秀,他们也热爱学习,怎么办呢?我想这需要我们改变现有的“高考就是那几天”的制度。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的教育部就实施了人性化的高考措施,对于灾区的高考推迟了一个月的时间。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将全国因为种种原因无缘高考的孩子进行登记一下,重新选一个日子,给他们一张“迟到的试卷”?另外,我们是不是该思考高考日期的灵活性?每年推出几个高考的日子,让孩子在状态最好的时候,自己选择考试的时间?

  无缘高考的孩子需要一张“迟到的试卷”,这需要一个合理科学的制度设计。

标签: 柳艳兵见义勇为负重伤 最美高中生 高考加分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