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杭州退休干部大学“一席难求”,摇号录取比率不到1:3

老年大学独木桥如何拓宽

本网评论员 吴晔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6月16日 19:45:15

更多

  近日,老年大学迎来报名季。因为招生实在太火爆,杭州退休干部大学只能采取摇号抽签的形式,从预报名的7362名学员中,最后确定录取2192人,录取比率不到三成,还有七成的老人得另谋门路求学。

  赋闲在家的退休老人,需要精神寄托和文化娱乐需求,老年大学正好提供了正规、有质量的服务,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可突然上个老年大学的录取率比高考升学率都低,让白发人情何以堪啊?

  老年群体日益庞大,文化层次和需求多样,居住相对分散,单纯依靠政府主导的市区级老年大学主体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广大老年人口对老年教育的需求。不少老年大学采取扩招、限龄等方式,以缓解入学难,但无法从根本上给予满足,加上老学员“入学不愿意结业”,公办老年大学压力很大。

  民办老年大学,也面临着缺少政策实质性扶持的尴尬。山东的刘志丽几年前跟朋友商量创办一家老年大学,但从办理手续开始,就处处碰壁,运营五年迁址四次。除了场地受限,手续繁琐,民营老年大学想名正言顺,还得先交上万元押金给当地教育局,高门槛让民办老年大学吃力。刘志丽是幸运的,最终以挂靠济南老年大学的方式,以其东校区的名义继续办学。

  有专家建议,依托社区平台,强化社区教育功能,拓展社区老年教育形式和方法,以便就近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学习娱乐需求,不失为良性探索。政府在继续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举办福利机构,形成资金投入多元化、社会化的发展机制,目前已经有不少地区在尝试“政府、企业、业主”三方合作、三方共赢的社区养老新模式。

  当然,老年大学具有公益性,不可能完全通过市场发展和调节来解决,政府有义务加强管理和宏观指导,这就需要严谨的老年人福利政策作为支撑,天津、上海、徐州等地已陆续出台老年人教育条例,将老年人心理健康及精神慰藉纳入有关的法规、政策中;培养社会化、专业化的服务队伍;重视老人特有的生命意义、生存价值问题,以发挥老人自身作用。

  为养老买单,改善个体老年生活,政府责任最大。随着老年福利供给方式的变革,提供老年人文化教育的主体,完全可以由政府向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发展。希望一席难求,“入学难”不再成为热门老年大学的幸福负担。

标签: 老年大学爆满 社会老龄化 老年人关怀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