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教育部设6条“红线”禁止教师收受礼品礼金

对违规收礼教师不应禁令了之

本网评论员 吴晔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7月15日 16:53:50

更多

  昨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设立6条“红线”,严禁教师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情节严重者将被撤销教师资格。>>

  这个《规定》,是教育部首个针对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进行认定和处理的专门文件。六条禁令清晰,兜底条款明确,为教师从教行为划定了红线,设定了“禁区”。

  但是类似的禁令通知,已不在少数。2007年,南通教育局官网发布《关于禁止在职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礼品的通知》,对收受或变相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礼品行为的,评优、评先、晋级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情节恶劣的,学校会予以辞退或解聘,甚至取消教师资格。2009年,长沙教育局发《通知》,对收受礼金教师给予纪律处分。2012年,辽宁各级教育、纠风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不仅对收受或变相收受礼金的教师采取师德一票否决制,还要追究教育主管部门责任和校长责任。2014年3月,河北教育系统召开会议,专项治理教师收受礼金接受吃请。禁令年年有,年年发,但是有令不行,或者有令难行,再严的禁令都只会成一纸空文,刹不住师德形象的滑坡。

  教师难道可以收受礼金?收受礼金本就是职业道德不允许的事,一旦需要出台禁令禁止,禁令所发挥的作用就变得有限。以职业化的标准来说,这个规定和处罚失之宽泛。就如同某地出台“禁令”禁止老师强奸学生,难不成禁令不出,兽性老师就可以任意为之?

  少数教师不以教学为己任,违背师德来者不拒,甚至暗示学生家长给自己送礼,对这些人不应就“禁令”了之,而应出台更严厉的处分细则。如果不以法律为原则,宽泛的规定与其说是加强管理的细则,不如说是主管方的免责声明。一个面面俱到、泛泛而谈的规定,恐怕不如“收礼超过××元入刑”一句话管用。

  如果教师这个职业,连基本的职业化的准则都是宽泛的,泛道德化的,那么这个教师的道德光环可能消融得更快。严禁收礼,首先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先去道德化,要先用职业化的标准去衡量、去评判。“教师”这个职业不能收礼,应当成为职业行为准则、社会共识。

  教师教书育人、师德为先,社会感恩教师、尊师重教,是中国传统之美。希望每逢毕业谢师时节、教师节或佳节前后,有一道红线让家长和教师的“礼”都清清白白。

标签: 严禁教师收礼六条红线 教师职业素养 师德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