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浙报:蛰伏是为积蓄更大力量

——温州经济调查的记者观察之二

浙江日报 徐 峻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7月16日 07:37:33

更多

  温州民间资金从来没有这样静寂过,温州坊间借贷热浪悄无声息退去,温州商人多元投资更是身影难觅。

  以2011年4月龙湾区一名企业家“跑路”事件为起点,温州局部借贷风波开始上演。历时三年之后的当下,记者再次走进温州,因陷入房产投资泥潭而起的“余波”危机尚不能言底。

一旦条件具备,温州创业大潮会再起,温州民间资本会再次活跃,温州市场力量会再次迸发。

  这是场地方性的局部金融风波。民间金融资本最为发达的温州,演绎了一场颇有点民间资本击鼓传花味道的疯狂。随着借贷债务链条断裂,资本传递的击鼓传花戛然而止。资本运作从“台风来了猪也会飞起来”的狂热盛宴,到悄无声息静寂得连一丝波纹也不起。风波给整个经济带来的伤害程度,现在评估还为时尚早。重要的是温州资本市场何时才能修复?温州民营经济的市场活力是否还能竞相迸发?温州民间创造财富的创业基因源泉还能不能充分涌流?这是记者两下温州深度采访最想得出结论的问题。

  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板。2012年早春,记者连续12天赴温州经济调查,印象最深的这句话很能说明问题。老板数量众多恰恰有力地佐证了温州自由创业、自由创新、自由交易的土壤相当肥沃。这最能体现民营经济的基本特征。有人形容,温州人每根头发都有创业基因。正是这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创业基因,铸造了温州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市场力量,成就了温州商人勇往直前闯荡市场的品格精神。这种力量,这种精神,经历这次危机后成色影响几何,也该有一个大致说法。

  资本流动活跃程度,始终是观察温州民营经济的晴雨表,是观察温州创业基因的风向标,是观察温州市场力量的一个最佳视角。

  一位负债2.5亿元的老板,2012年元宵节后一天在与记者喝咖啡时,精神沮丧到极点,重复说到不知多少次站在阳台上想一跳了结生命。这次又与记者夜晚喝茶,似乎换了个人,衣着得体,头发整齐,精神特好,话语轻松。他告诉记者,两年多已还款一个亿,再处置一部分不动产还债,缺口还差一个亿。他现在一个大集团做销售和招商,也算是半个老板。他预计最多三至五年可还清所有债款,那时还能东山再起重新创业。我们无法核对他还债时间表的真实程度,但这位身负巨债刚步入中年的老板能够如此乐观面对,这么快从阴影中走出来,创业斗志丝毫未改,似乎多少能够回答我们提出的一些疑惑。

 [1] [2] 下一页

标签: 龙湾企业家跑路 温州民资借贷危机 金改创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