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企业为啥拒绝政府好意

人民日报 黄碧梅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7月18日 07:25:31

更多

  “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

  “我们不需要政府补贴,我们就希望公平。”

当前,企业最渴望的是公平竞争环境,不是政府补贴。

  在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与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样的看法。

  按说国家出台扶持政策,甚至真金白银的补贴,企业应该求之不得。可是为何他们要拒绝政府的好意呢?

  难道这两家企业都家大业大,根本用不着政府补贴?从董明珠的回答来看,原因恐怕不在此:“企业本来就应该在市场中竞争,如果没有能力,就应该让它自然消亡!”

  企业家们看起来是拒绝政府的一番好意,其实是担心政府“有形之手”过度干预,会造成行业发展偏离市场的既有轨道,反而造成更多困扰。

  比如说,在一些充分竞争行业,政策刺激会在一定程度上扭曲市场,使得本该压缩产能的企业不断扩大产能,造成寅吃卯粮的局面。而当政策退出,再遇到海外市场收缩,全行业就会出现产能过剩。

  政府的干预,对一些行业造成的影响正在修正。而在钢铁、水泥等行业,严重产能过剩至今还深深困扰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在这些行业里,政府对其发展起到的主导作用更大,市场矫正机制无法有效发挥,市场信号对产能的调节作用明显失灵。

 [1] [2] 下一页

标签: 政府补贴 公平竞争 简政放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