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食品安全监管,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本网评论员 柳博姗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7月22日 13:49:01

更多

  周日晚间曝出的重磅新闻可能会让洋快餐爱好者倒吸一口冷气,全球连锁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在国内颇受欢迎的餐饮品牌供货。>>

  每当有类似事件发生都有人要问,我们还能吃什么?这次“福喜事件”,几乎把所有的洋快餐品牌都拉下水。这种源头出毛病,躺枪一大片的事故,几个月前就在杭州发生过。央视3·15晚会上,杭州多家面包房的原料供应商广琪贸易有限公司,通过篡改食品生产日期将过期面粉出售。最后的结果是,广琪倒闭。

  前有广琪,更早之前还有三鹿集团。一家家食品厂商的轰然倒塌,还是不能阻止某些商人的造假行为。这次被曝光的不是一般的小作坊,而是一家知名洋快餐、洋超市等连锁品牌的指定供货商。这样一家工厂,不是应该有更严格的质量管控措施吗?怎么大门一关,却成了更大的黑心工厂?有工人曾戏称,“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就这么简单。”于是,他们有了内外两本账,有了应对突击检查的种种办法。在利益驱使之下,福喜公司目无法律,更没有道德底线,不法商贩的嘴脸可见一斑。

  在国产奶出问题以后,洋奶粉网购成风。这暗含了一种心理:国内的东西不过关,但是国外生产的奶粉就有了“天然”的安全感。但是,一家外企在中国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又刷低了食客的“下限”。洋快餐并不是头一次遭遇质量风波,此前也有肯德基使用速生鸡、苏丹红等等问题被媒体报道。不过,历来食品质量安全事件,追责的板子打在了并不为人所熟知的生产源头上,终端的洋品牌似乎总能逃脱一劫。但躲过一劫不代表问题不存在。

  严厉的处罚,有了;严格的监管,也有了。但如果不是记者卧底调查,上海福喜食品加工厂内部的黑幕可能还会隐藏更久。这说明,一家有着“天然口碑”的工厂关起门来发生什么,外界无法得知;对食品质量的抽样检查,同样会出现“瞒天过海”的操作。

  我们必须注意,在管理愈发严格的时候,违法行为就躲藏到了愈发阴暗的角落里;在人们对某些方面放松警惕的时候,违法行为就会在缝隙中生长。也许在悲观者看来,食品安全问题一发再发,改变现状希望渺茫。但是,也许这样连续的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正是契机,食品安全问题到了不得不改、不得不清算的时候,必须用法律手段毫不留情地处理。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用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食品安全 福喜事件 洋快餐问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