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偷盖”政府大楼不能“罚酒三杯”

新华每日电讯 张枫逸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7月24日 14:19:54

更多

  湖南省安仁县是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从2013年开始,这个贫困县“偷偷摸摸”地开建了一座投资1.8亿元、占地百亩的新行政中心大楼。然而,人们在公开信息中难觅行政中心建设的只言片语,就连政府大楼的工地也挂着“梓木山项目”(小区)的牌子,当地还对外声称,“新行政中心没有开建”。(7月23日《新京报》)

  一直以来,中央三令五申严禁修建豪华办公楼,去年更发文明确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不过,中央的禁令并没打消一些官员奢靡享受的念头。既然明着不行,一些地方就私底下“偷盖”。为此,一些地方可谓机关算尽,从项目的乔装打扮,到相关信息的保密,试图做得滴水不漏。

  以安仁县为例,新行政中心被包装成了“梓木山小区综合开发项目”,工地门口概况牌上也未标注行政中心,就连当地宣传部门接受采访时也矢口否认,“新行政中心没有建了,已经改成商业建筑了”。无独有偶,同一天的另外一则报道披露,国家级贫困县湖北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办公楼高8层,门口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广场。该政府大楼入驻办公已达7年,但始终不敢挂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黑政府”。

  然而,纸里包不住火。偌大一座办公大楼立在那里,又岂是“偷盖”和不挂牌所能掩盖的?在记者采访中,从安仁县的摩的司机,到来凤县的上访群众,都知道政府的新办公大楼。安仁县新行政中心的工地上,挂满了各企事业单位恭贺新行政中心“封金顶”的条幅,更是“不打自招”。只需要到当地走一走、看一看,就能洞悉真相,上级部门缘何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制止?

  更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媒体曝光的豪华办公楼不在少数,却罕见有实质性的查处。2011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江苏阜宁县检察院、交通局等多部门违规占用农田建设办公楼,耗资至少15亿元,部分部门人均办公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此事轰动一时之后却再无下文,至今没有一名干部因此受到任何处理。去年6月,有网友举报常德市国土局耗费8个多亿建超豪华星级办公大楼,事后当地做出的处理决定是,由市政府收回常德市国土局办公楼超标部分,并将对局长办公室予以调整,按规定重新配备。只是重新“排排坐,分果果”,丝毫没有触及相关负责人,如此处理,被舆论诟病为“罚酒三杯”。

  “偷盖”政府大楼之所以能瞒天过海,并非地方政府的手法太高明,而是上级部门的监督太麻木。就拿来凤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来说,即使没挂牌,难道7年来就没有一位上级领导来视察指导工作?显然,上级不会不知情,而是在装聋作哑,和基层默契地将剧情演下去。正是违规的低成本、低风险,无形中助长了一些地方顶风修建豪华办公楼的底气。

  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了《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超标违建负责人可追刑责”成为一大亮点。只有加大处罚力度,对于相关负责人依法严肃追责,切实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和风险,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或明或暗的违建办公楼行为,真正做到“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

标签: 湖南贫困县偷建豪华办公楼 政府禁建楼堂馆所 反对四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