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碰瓷男被碾首先是一出悲剧

长江日报 周志东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7月24日 15:14:04

更多

  日前,一段名为《碰瓷男惨遭女司机径直碾轧》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一名男子在路口找车碰瓷,假装倒地,结果被面前的女司机直接驾车碾轧过去。该视频引发热议,而大多数网友认为“碰瓷男”被碾轧“大快人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有车一族,而“碰瓷儿”也成为令车主们头疼的问题。若真遇上碰瓷,由于取证不易,出于道交法对行人的保护,通常会偏向于行人等弱势群体。于是,深谙“碰瓷儿”厉害的人们,立马在网络上开启了“狂欢”模式。

  事情的确切经过还有待调查,女司机可能涉嫌故意伤害,可看到这段视频的许多网友都一口认定,这就是碰瓷不成遭报应的“畅快”情节。然而,这段视频最冲击人的难道不是大活人被车碾轧的骇人场景吗?不得不说,对一出悲剧“叫好”的网友们心理承受能力过于“强大”了。

  “碰瓷儿”本质上就是诈骗,同时还扰乱道路交通秩序、危害道路交通安全,而法律却并不容易制裁这种行为,碰瓷者显然是不受欢迎、招人嫌恶的一小撮人。对这样的人,看到他们“偷鸡不成反蚀把米”后心存一丝快意,也不是不能理解的心态,只是,所谓“报应”也好,“惩罚”也罢,都不能是无限的,更不能到了漠视生命的地步,拿悲剧当喜剧看。

  在新闻报道中,时有“抓到小偷后将其痛殴致死”的事件,与为碰瓷者被碾“叫好”一样,都是值得社会反思的问题。偷盗、碰瓷固然违法,但相比之下,这类行为也算不上大奸大恶,小偷小摸和使诈讹人造成的社会危害,是不是必须以剥夺其生命为代价来捍卫公道正义呢?这种代价未免过于沉重。司法公正讲究罪责相当,用明显超过必要限度的“重刑”惩戒轻微违法,也不符合法治精神。

  回到碰瓷这个问题上,究竟该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或许需要将其放在一个大的社会发展环境中去理解。诸如碰瓷这样的“发财”歪招的存在,恐怕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性现象,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改进与完善,以及社会自身的逐渐调整适应,这类漏洞将会越来越少。总之,过渡期需要社会更加耐心、冷静,不被怨气冲昏头脑,坚守那些人类最基本的道德良知底线。

标签: 碰瓷男被碾压 转型时期道德底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