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观潮者

宗庆后当陪审员,普法道路仍任重道远

浙江在线评论部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01日 14:32:47

更多

  首富上法庭,不为自己打官司,而是正经地审案子。中国首富宗庆后在杭州市中院作为人民陪审员出庭,成为了7月末引人关注的一条新闻。

  不少网友在新闻下留言,称自己这是第一次知道,原来中国也有“陪审员”。也有人称其是作秀。但我们认为,即使作秀也是一场难能可贵的全民普法公开课。不过,效果有多好?能否真正将法治精神深入人心?都值得深思,要知道,“人民陪审制度”仍任重道远……

  人民陪审员,作为一项存在已久的制度,近些年来被诟病良多

  宗庆后作为“人民陪审员”,在法庭上就坐在审判员的身边。从座位的顺序来看,是一个颇为重要的角色。在法庭上,首富履职认真,“多次向原、被告提问,发问犀利,不少问题一针见血。”这是宗庆后在今年5月29日被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后,首次参与审理案件。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国独具特色的诉讼制度。早在1954年,宪法就正式确立“人民法院审判案件依照法律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其间几经周折,到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才明确提出要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

  在官方的解释里,他们的作用和权利都很清晰。根据我国法律要求,人民陪审员在审判中,要认真查阅参审案件材料,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发表意见,独立行使表决权,审核参审案件裁判文书,对参审案件进行监督,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因此,人民陪审员制度有效发挥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作用。

  这项制度固然好,然而在实践中,却常常被诟病为法庭的“陪衬”和“摆设”。《人民日报》曾在2013年发表评论《勿让陪审成“陪衬”》,当年的8月,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17名陪审员被劝退或主动辞职,指出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的“花瓶”困境。认为人民陪审员在人员结构和选取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同年的五月,也有云南媒体报道称,云南有7成的陪审员如同“聋哑人”,在庭审中说的最多的话是“我同意”,甘当陪衬,应付差事,形同摆设。

  倘若这是“人民陪审员”的普遍现象,那么人民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作用就要大打折扣。原本是为了引导人民积极参与司法实践,向全民普及法律知识的好事,却以负面新闻的形式被揭露出来,只能让人感到悲哀。从这个角度来看,宗庆后在法庭上的表现,确实值得称道。他的富商身份成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项制度,而他的认真履职,则让人们知道,人民陪审员其实不是陪衬,不是法官身边默默无闻只说“我同意”的道具,而是真正发挥作用的。

  首富首秀,是一堂不错的人民陪审员公开课。

  名人参与陪审,多少都有些作秀意义,普法做法仍需思考

  与其说法院请宗庆后参与名人陪审,不如说是法院通过“名人效应”来增强普法意识,施行全民普法的理念,但这种“普法”做法是否妥当?仍值深思。

  所谓“名人效应”便是,只要是任何事件和名人搭上边,它的传播效果便被放大了数倍。为了达到一个好的效果,用好名人的名声,是笔性价比不错的生意。不过,在全民普法这件事上,由富商担任人民陪审员博来的眼球,也许远低于名人“触法”上。

  为了大众的猎奇和窥探欲,新闻媒体对名人惹官司事件的报道,一步步展开,也许能更好的展现中国法律和社会的特点。

  宗庆后参与陪审的这件案子,有的报道完全是花边新闻,充分发挥了八卦精神,细细探究首富穿了什么牌子的鞋、戴了什么牌子的表、穿了什么牌子的衬衣、如何忍住了烟瘾……对案件本身和他如何履职却一带而过。

  确实,身为名人要普法,这就是问题之一,他的光芒大大罩住了案件事实本身,他个人的新闻价值甚至远高于参与陪审这一事件。如果没有在复杂的案件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他本人在本职工作之外做了多少功课,对看客来说也没什么关系。

  大多数人把他当做“秀”,甚至连微博认证为记者的“张白纸”,也在新闻下跟帖说“一场事先张扬的戏,我一字未写。”连媒体人都认为是一场秀,还有多少人会关注其中“法”的意义和参与法律实践对生活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名人作为“人民陪审员”初衷并无不妥,到底是不是作秀不能妄下判断。不过,只有在制度完善和案件审理过程中,用真心、动真格,真正体现出邀请民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诚意,才能使民众对司法裁判多一分敬意。

 [1] [2] 下一页

标签: 宗庆后当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 司法独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