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钱江晚报 刘雪松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19日 08:31:18

更多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起开设“学思践悟”专栏,在首篇“紧紧抓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一文中,有一段对于当前存在问题的描述,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文章说,从现在查办的腐败案件、信访举报的线索巡视发现的问题可以看出,不仅是沾钱、沾权的地方容易滋生腐败,就连以往大家认为的“清水衙门”都出现了窝案,令人拍案惊奇。

  中纪委监察部门说“拍案惊奇”这话,显然不是空穴来风的。广东科技系统腐败案中一批知识分子官员因专项资金审批中做手脚落马时,社会就感叹衙门无清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文杰利用职务之便大捞好处,更是让人们开了权力腐败的新眼界。至于北京动物园一名副园长能够中饱私囊达1400万元,已经让社会感受到了权力所及之处,腐败无处不在的官场奇观。

  事实上,一些地方、领域官场腐败现象,只有百姓想不到的,没有贪官贪不了的。骨灰盒采购、农具补贴、捕捞许可、水利项目、垃圾管理、甚至扶贫基金,管这些的部门,看起来够清汤寡水了,但“寺庙”虽穷、“方丈”很富,衙门虽清、浑水有鱼,权力的每个角落,都能找到寻租的贪手,确实令人眼花缭乱。

  严格说来,对于清水衙门里的浑水摸鱼现象,民众可以惊呆,监管不应惊奇。权力进笼子,作为制度法宝,在此完成之前,权力的兽性,并不存在大小之分、清浊之别。所谓自我净化、自觉清廉,靠谱程度非常有限。权力这只老虎一天不关进制度的笼子,没有一种药剂能够让这个群体彻底免疫。即便是抓纪律监督的监管部门内部,同样也存在着惊人的贪腐与犯罪。不久前相继落马的各级纪委官员,便是贪腐无孔不入的例证。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向权力监管无盲区的一次全方位扫描。从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制衡机制来说,对于不留死角的紧盯,应该是行之有效的举措。但是,靠人盯人的战术反腐,这种形式,却是不能长久的。

  新华社今年5月曾经报道说,重庆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 。一个小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是2毛5分钱,到了农技站被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江苏某县一位官员在任殡仪馆馆长期间,每个骨灰盒在供应商那里提成15元。可见,一些腐败官员已经到了凡雁过、无不拔毛的地步。贪官的窃喜,是以百姓的流泪为代价的。

  3分钱也不放过贪的机会,其实是腐败分子对百姓利益的疯狂掠夺。面对这种贪腐无处不在的权力贪婪现象,防止腐败回潮关键是抓紧构建制度反腐的铁笼,将权力摁进笼中无法伸手。

  制度的笼子,除了纪监部门的办案力度,更需要敞开社会大众监督举报的通途,需要用人公示、财产公示等全方位的权力公开与透明。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当劣币驱逐良币还是权力提升的明规则,当权力的生存需要金钱的支撑与朝贡,所谓贪腐,对于这些地方和领域来说,则不过是在利益上的一次瓜分而已,哪还有真正的清水衙门?

  牛鼻子要抓,更需要抓紧建笼子。

标签: 中纪委学思践悟 中纪委拍案惊奇 清水衙门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