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冰桶挑战,被玩坏了么

钱江晚报 高路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20日 07:54:39

更多

  冰桶挑战在全世界的风靡只能用势如破竹来形容,先是科技界再是演艺圈、体育明星,现在但凡是个名人,都要随时做好接招的准备,因为你不知道会被谁惦记上了。甚至不是名人的劳苦大众,加入战团的也越来越多,以至于最后一桶不够,变成“再来一桶”。

  大家留恋于各种冰水的体验中,被惦记上的一个个兴高采烈,反倒是它资助渐冻人的本意,有时候被遗忘在一个角落里。名人、恶搞、接力,滚雪球效应的各种要素都具备了,它很正义,也不那么极端,还有点捉弄人的小清新,除了冰桶,更关键的还有那三个被点名的挑战者,让公众得以窥见别人内心小小的隐私。恩怨情仇,似乎都能找到蛛丝马迹,这实在太让人兴奋了。

不同的国别,不同的种族,但大家都感受到了阳光与灿烂,都嗅到了芳草的气息。

  可这还是那个以救治渐冻人开始的冰桶挑战吗?很多人糊涂了,反倒是各色人等一个个粉墨登场。

  比如,360的周鸿祎不但把它当成一种励志的行为,还不忘推销一下自己的360;又比如雷军提前宣布参与挑战进行预热,并开盘口征集接下来挑战者的名单。一个人一项事业太成功了,就难免产生路径依赖,周比较喜欢搭便车,而小米的成功从攒粉丝开始,所以雷军也同样搞起了饥饿营销,只有三个名额,大家快来抢啊。

  两个大佬都这么卖力,何况那些小喽罗。网上甚至闹出了争抢中国第一人的笑话。有些人迫切地等待着别人的邀请,有些人不请自来、自娱自乐,他们真的是对某个遥远国家的某个人的命运感兴趣吗,也许有也许没有,但他们对刷存在感都有着浓厚的兴趣。

  冰桶挑战被玩坏了吗?表面上看,确实是这样。他们看起来都成功了,点击率很高口水很多,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

  冰桶给大家带来的快乐和善良的温馨不是一个公益活动能概括的。这本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不可能拒绝也没有办法拒绝那些动机不那么纯的人。我相信,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有被感动真心想为慈善湿身一次的人,我也相信,不管是哪个国家,都有想借机炒作一番,博点名利的人存在。

  同样的冰桶,不同的诉求。不同的国别,不同的种族,有些来自内心,有些来自外界,但大家都感受到了阳光与灿烂,都嗅到了芳草的气息。我想,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别人邀请也好,不请自来也罢,都是一种精神,只是别动不动争第一的称号,别将你的远大理想、励志格言挂在嘴边。

  一个冰桶和100美元,都不是太难做的选择,别把那些表演太当回事,也别把自己的兴致搞坏了。这原本就不只是名人富豪们溜玩的游戏,关键是享受善良的快乐,这也许就是冰桶挑战真正的精神所在吧。这满世界飞的挑战书里,最后必定会有一大批烂尾的,可是向善向上的力量会一直传递下去。

标签: 冰桶挑战 冰桶挑战慈善 周鸿祎雷军挑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